我校承办河南省第二届清廉学校建设论坛暨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
供稿:刘叶   党委宣传部    |  编辑:梁丽丽    日期:2022年12月08日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别荣海讲话

校党委书记王清义致辞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讲话

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付春亚讲话

校长刘文锴主持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现场(一)

论坛开幕式现场(二)

论坛主题报告阶段

(摄影:傅文骏)

12月8日,由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我校承办的河南省第二届清廉学校建设论坛暨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在我校龙子湖校区综合实验楼一楼多功能厅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别荣海,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付春亚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校党委书记王清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如厂,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主任刘卫东,省纪委监委研究室主任赵晓军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校长刘文锴主持。

别荣海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我校承办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结合论坛主题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在提升站位中把牢政治方向。广大理论工作者要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目标,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划出的重点,坚决贯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着眼现代化河南建设大局,围绕清廉河南建设“四大工程”“十八项行动”和清廉学校建设“五项工程”,把牢政治方向,把握难点重点,突出清廉主题、干部主体、制度主线,使清廉理论研究更加聚焦,主动承担起理论工作者的新使命担当,为高标准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坚强保障。二要在研究实践中回答时代之问。广大理论工作者要既注重挖掘传承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中的廉洁资源,又能从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要紧紧围绕清明政治引领工程“四项行动”、清廉政府提质工程“四项行动”、清正干部塑造工程“三项行动”、清朗社会构建工程“七项行动”,着力在构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体系、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干部管理监督体系、廉洁文化培育体系、清廉单元创建体系等方面开展理论研究,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形成全面建设清廉河南工作矩阵;要紧紧围绕清廉学校建设实施工程,着力在加强构建清廉教育体系等方面开展理论研究,为清廉学校创建行动提供智力支持,提升清廉学校创建行动水平,在守正创新中努力解答时代课题,勇于回答时代之问,在主动作为、担当使命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三要在团结协作中做到守正创新。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建设的理论研究需要纪委监委与高校、科研院所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密切联系,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加强清廉专题理论研究,抓好廉政课题立项等工作,提升高校清廉智库咨询服务水平,推进清廉建设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当好党委和纪委的“参谋部”和“智囊团”,助力清廉河南和清廉学校建设,用一域之清推动全省之廉。全省廉政研究机关要加强与全国高校、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加强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教育系统纪检监察机构的合作,为清廉学校建设提供更多理论和实践支持,确保清廉学校建设有抓手、有支撑、有成效、有特色。期望大家共同努力,为中原大地早日实现海晏河清贡献智慧和力量,以理论研究工作高质量助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

王清义在讲话中向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学校文化特色和精神特质,扎实推进“清廉华水”建设。坚持建以强身,全面把握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学校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形成了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相互贯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工作大格局,夯实“清廉华水”建设之基。坚持管以提质,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聚焦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选人用人、党内政治生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员发展、师德师风等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传导质量强党的压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走稳“清廉华水”建设之路。坚持治以健体,依托校内巡察强化政治监督,探索巡审结合、党政同责、上下同改监督新路径;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做细日常监督,从严从细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追责问责,做到惩防并举,用好“清廉华水”建设之器。王清义表示,要深刻认识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重大意义,在清廉学校建设中加大力度、久久为功,全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学校的样板高地,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坚强保障。

李庚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书写了人类反腐败斗争历史新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为清廉学校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原人文精神为清廉学校建设提供了丰厚历史营养和重要载体。省社科联坚持固本清源、守正创新、培根铸魂、立德树人,做好“耕耘思想”大事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部署,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廉政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历史重任,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言献策,努力提升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最后,他对我校支持筹备本届论坛表示衷心感谢,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付春亚代表河南省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我校付出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清廉建设是省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清廉学校建设是清廉河南建设的一个重要单元,营造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的良好育人生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本届论坛主题,他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清廉学校创建工作提出以清廉党风建设为统领、以清廉师德建设为基础、以清廉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清廉文化建设为支撑四点要求。

刘文锴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与会领导同志的讲话帮助大家提升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加深了理解并强化了行动自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他指出,本次论坛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后,我省举办的首个廉政研究会议,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会议的顺利开幕,离不开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和省社科联的高位推动、精心指导,离不开各兄弟高校纪委和廉政研究机构的支持帮助,也离不开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必将激励全省上下在新征程新起点上以清廉建设为引领,推动各项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王如厂介绍本届论坛优秀论文评选情况并宣读获奖名单。据悉,本次论坛共计60篇优秀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10所高校获优秀组织奖。

在主题报告阶段,论坛邀请到省纪委监委研究室副主任马庆田,我校法学院二级教授、清廉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乔德福围绕清廉河南建设、清廉学校建设作了精彩报告。主题报告阶段由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侯现福主持。

据悉,下午的论坛分三个分会场进行,专家与省内外优秀获奖论文作者就“清廉学校建设实践创新和廉政理论研究经验”与获奖论文内容进行阐述分享。结束后进行闭幕式,闭幕式由王如厂主持,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魏艳萍总结发言。

来自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和省社科联的有关领导同志以及我校全体专兼职纪检干部和相关教师代表现场参加开幕式。各省管本科高校纪委负责人和厅直属高职、中职学校纪委、省辖市纪委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纪检干部,以及廉政研究机构的代表、专家学者等也以线上会议形式参加论坛。

媒体链接:

人民号: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2832814/rmh32832814

光明日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6b899892a0d54bf287804ca448f17243

河南日报: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123232897342636032351019

中国教育在线:https://henan.eol.cn/hengd/202212/t20221208_2260255.shtml

网易新闻:https://c.m.163.com/news/a/HO3M96A204398SNL.html?from=wap_redirect&spss=adap_pc&referFrom=&spssid=298f325e5f2dec2cdef0096f3dd70cad&spsw=2&isFromH5Share=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