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水书院举办“若水讲坛”系列讲座之:认识机械专业 合理规划学业未来
供稿:   善水书院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10月22日

10月20日下午,善水书院“若水论坛”系列讲座在我校江淮校区三号报告厅举行主题为“认识华水机械专业,合理规划学业未来”的报告会,报告由机械学院副教授周甲伟主讲。善水书院院长车华、善水书院副院长郭文献,机械学院闫明明老师,善水书院育人导师王浩楠、张琰彬及书院2022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75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车华主持。

周甲伟系统介绍了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基本情况。他指出,该专业是我校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建设有大型起重运输智能制造装备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实验中心、郑州新大方重工科技有限公司等校内外实践基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作为学校建校初期设置的主干专业之一,具有鲜明的水利特色,郑州新大方重工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郑州三和水工机械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均由我校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的杰出校友。

周甲伟又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在学好专业课基础上做好科技创新,并通过自己申请课题过程,分享了从事科技创新活动的思路和经验。报告会上,通过为同学们播放往届学生参加机器人大赛、起重机大赛等录制视频,激发了同学们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兴趣。最后,他积极鼓励同学们考研,提高考研的热情和信心,同时也要认清考研方向和方法。

郭文献强调了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对将来就业以及考研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在学好基础课程之外,积极联系人工智能以及计算机专业同学,交叉融合,做好科技创新。

车华总结了本场报告会。他感谢周甲伟副教授给大家带来的精彩报告,使同学们对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了解,有助于同学们更好的规划自己的未来。他指出,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四个特点:早,195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在我校属于较早开始招生的专业;强,该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已经通过专业认证;高,就业率高,就业率在我校多年排在前列;好,创新创业成绩好,近年来多次在机械类全国性比赛获一等奖。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信息丰富、深入浅出,对做好专业学习和人生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尤其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有了清晰的认识。今后要尽快适应学校新生活,努力学习专业课程,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提高自己创新创业能力,努力成为社会栋梁之才!(善水书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