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科技大学孔子学院助力中马校企开展合作
供稿:周延涛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11月23日

11月21日下午,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马来西亚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沙捞越科技大学合作协议签署仪式21日在沙捞越诗巫举行。这是沙捞越科技大学首次和中企签署合作协议。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邓银启、葛洲坝国际公司董事长刘怀亮、马来西亚巴勒水电站项目经理陈永建,砂拉越科技大学校长拿督凯鲁丁、副校长沙里尔,孔子学院马方院长黄声心、中方院长周延涛等出席活动。

凯鲁丁对邓银启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来宾介绍了砂拉越科技大学的学科设置、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以及学校的发展历程、发展理念和未来规划。他重点介绍了砂拉越科技大学和我校合作建设的孔子学院。他说,孔子学院落地诗巫近2年来,在中文教学和文化活动等方面成果丰硕,不仅为葛洲坝集团马来西亚巴勒水电站项目员工提供了中文教学,也成为了砂拉越各族朋友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

邓银启介绍了葛洲坝集团基本情况、现阶段在海外开展的业务,葛洲坝国际公司近年来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在马来西亚尤其是砂拉越州业务开展以及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他对砂拉越科技大学与我校之间密切的教育交流合作表示赞赏,感谢孔子学院搭建起了中马文化交流、中马校企合作的桥梁。他表示,砂拉越科技大学校园环境优美、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希望双方能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助力公司的马来西亚业务高质量发展。

会上,凯鲁丁与陈永建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孔子学院建设、员工培训、人才培养、文化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座谈会后,邓银启一行参观了孔子学院,观看了孔子学院师生精心准备的文艺表演。歌曲《大海啊故乡》《外婆的澎湖湾》曲乐悠扬,孩子们的歌声沁人心脾,让嘉宾们赞不绝口;舞蹈《遛春》让嘉宾们身临其境般地体验了马来西亚庆祝华人新年的情景;中华武术《群英汇演武天下》的表演者既有孔子学院武术班里一年级的小学生,也有从小就坚持练习武术的高中生,他们虎虎生风的表演赢得了来宾的阵阵喝彩;最后诗巫当地书法家进行了现场书法表演,并向邓银启赠送了书法作品。(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