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
供稿:   外国语学院    |  编辑:刘叶    日期:2022年12月13日

二十载栉风沐雨,二十载薪火相传。外国语学院为纪念英语专业成立20周年、加强国一流专业建设、活跃学术氛围、提升科研水平,学院以“加快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举办“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学术活动月讲座围绕“一流专业建设”“学位点建设”“国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学风能力建设和经验分享”四个系列展开。

为加强国一流专业建设,学院先后邀请教育部外国文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剑教授,郑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钱建成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他们分别就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并对我校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提出持续完善学科建设体系、加快金牌教学团队及科研团队构建的建议。另邀请到教育部俄语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信息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松亭教授作报告,阐述俄语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展现的特点,从语言学的角度重点解释俄语的演变过程。

为推进学位点建设,学院邀请三位专家作相关报告。全国MTI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赵军峰教授就翻译硕士人才培养做专题报告,深入解读新版学科目录中翻译专业的学科定位,建议青年教师应将个人职业发展与国家战略相结合,走出个性化发展道路。河南省委外事办原副主任杨玮斌译审就河南高校翻译人才培养路径作了题为“构建服务大国外交的地方对外话语体系”的学术讲座。他指出,当代翻译硕士一定要重视中外文化交流逆差,外语教学一定要服务国家外交与地方发展,做到守正固本和多元融合。河南省汉语国际教育教指委委员、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宏林教授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做学术报告,从现代思想的角度诠释了《论语》中的现代价值、教育价值,旨在引导与会师生正确理解《论语》的文化价值,推动中华文化对外传播。

为提升学院教师的科研水平,助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学院邀请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梁茂成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等多位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专家、教育部英语专业教指委委员,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海外合作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汪小玲教授,全国MTI教指委委员、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法连教授,郑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司罗红教授等,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开展国社科项目申报系列辅导讲座。他们分别从评审专家和项目申报者的角度,结合自身学术视角和评审经验,穿插翔实生动的经典案例,与学院老师进行专业指导、深度交流,活动效果良好。

为加强学风建设,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学院邀请业内知名学者张佐堂教授、陈婧副教授以及优秀校友武秀同、赵忺等7人为我校师生分享英语、俄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发展前景及个人励志经验,帮助引导青年学生明确自身目标,建立长远规划,为毕业工作、考研择校等提供新的思路。

“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吸引了以外国语学院师生为主的两千多名师生参与,为全体师生搭建了拓宽学术视野的交流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在广大师生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为学院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提升教师科研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外国语学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