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积极参与社会心理服务工作
供稿: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  编辑:刘叶    日期:2023年03月21日

讲座现场

培训现场(一)

培训现场(二)

为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近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李有华副教授赴郑东新区春华学校教育集团心理公益讲座作报告。

3月16日上午,李有华副教授应邀到春华学校本部,为七、八年级千余名同学开展了一场以“聊聊焦虑”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李有华从一个有趣的心理实验引入话题、娓娓道来,引导同学们认识到焦虑既是我们的朋友又是我们的“敌人”,帮助同学们从行为、生理等不同变化来理解判断焦虑,并现场演示了呼吸放松、情绪着陆等缓解焦虑情绪的多种方法。

现场同学积极参与互动,体验心理放松,缓解内心焦虑。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掌握了应对焦虑情绪的心理调适方法,缓解了心理压力,提高了心理健康意识,以更饱满的热情和充沛的精力投入到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

3月17日下午,李有华副教授、韩珍副主任应邀到春华集团华水校区(以下简称华水小学)为老师们开展了一场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应对为主题的沙龙式培训活动。

会上,华水小学的老师们提出了自己在班级日常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并分享了自己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管理方面的小妙招。李有华副教授分析了目前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强调学生的心理健康要给予及时关注和引导。她指出,每个学生内心都有被关注的渴望,只有学生感受到自己被尊重、被认可、被支持,才会心中有力量,生活有阳光。我们老师更要用负责的态度和专业的指导以及紧密的家校合作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华水小学副校长拜然对心理中心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指出只有在交流中找寻“链接”,对学生多些好奇心,才会看花更美,看天更蓝,看到孩子的脸庞更可爱。作为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用知识来教育,用情感来支持,培养出更加健康快乐的人。

以上两场活动是我校心理中心积极参与社会心理服务、勇担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心理中心与华水小学签订协议,专兼职教师已志愿承担小学三个学期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心理中心李有华、冯慧、刘敏、司晓霞等专兼职老师连续数年积极参与高考志愿服务热线,助力高考生积极应对考试压力,克服考试焦虑。(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