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新征程·心成长”毕业季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供稿: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3年06月02日

为了进一步提高心理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增强广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6月1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龙子湖校区文科楼6112报告厅举行“新征程·心成长”毕业季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主任医师张丽霞作了题为《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我们能和压力做朋友吗》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宋凯果主持,管理与经济学院心理辅导站承办。

张丽霞以热身游戏暖场,从现场压力测试入手,帮助同学们通过压力量表和抑郁量表科学地评估自己当下的压力和情绪状态,并对压力的类型、产生原因及如何应对等进行了细致讲解。她引用美国心理学界的研究成果,重新建构压力与健康的关系,引导大家掌握“情绪ABC”理论,调整自我的认知方式。讲座的最后,围绕生涯规划和未来发展,以一个“时间轴”心理互动游戏让同学们体验到在人生的长河里,可以用格局和时间与压力和解,不断地用目标激励自己努力。

张丽霞的讲座深入浅出,活泼有趣,让同学们始终愉快地沉浸在体验、感受和思考中。纵观整场讲座,体验互动性强,同学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这些体验扭转了自己对压力的认知,增强了管理压力、调整心理的能力与信心。

本次讲座在管理与经济学院设一个主会场,各二级学院组织二十余个分会场,两千余名师生聆听。(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各学院心理辅导站供图)

张丽霞,主任医师,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师,中国心理协会注册心理师,河南省残疾人康复协会精神障碍康复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康复医学会康复心理分会常务委员,河南省心理学会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郑州市心理协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