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劳树德增智,以劳强体育美——水资源学院开展劳动教育周系列活动
供稿:石家豪   水资源学院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05月09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学校《关于在全校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要求,参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学生“劳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结合学院实际,水资源学院在“五一”期间开展了“五个一劳动教育周”活动。

开展一次集体劳动实践活动。为充分发挥劳动教育资源作用,学院组织学生对学院教室、实验室、会议室和青年之家等进行了集中清洁清扫,通过集中开展学生集体劳动实践活动,使学生能够身体力行地参与劳动,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开展一次宿舍清扫主题活动。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教育观,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掌握必要生活技能,增强主动打扫宿舍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树立崇尚劳动的良好风气。学院组织开展以“宿舍是我家,我来爱护他”为主题的宿舍清扫劳动教育活动,全体同学积极响应,分工明确,充分发挥集体协作精神,对宿舍各个角落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清扫,做到桌位、床面干净整洁,个人物品摆放有序,地面无污渍、无杂物。

开展一次劳模事迹学习活动。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致敬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学院组织开展了“中国梦 劳动美”的特别教育活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学生以宿舍为单位坐在一起,由寝室长组织观看CCTV-1《2022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通过观看劳动模范事迹,聆听劳模故事,领悟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充分激发了学生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的决心和勇气。

开展一次劳动教育主题班会。根据防疫要求,学院采用线上方式召开了2022年劳动教育主题班会,激发了学生劳动热情,通过引导学生发言,启迪创新创造思维,使学生充分了解劳动教育的内涵和重要意义,培养学生的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活动。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时光荏苒,情怀不变,初心不改!习近平总书记的劳动情怀》一文,通过数十年来,总书记所到之处与人民同劳动的温暖记忆,彰显了崇尚劳动、致敬劳动者的鲜明主题,使同学们不断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通过劳动教育宣传工作,营造了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良好舆论氛围。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通过本次“五个一教育劳动周”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促进了学院师生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了以劳树德增智,以劳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作用,使诚实劳动、认真学习、勤勉工作在学院蔚然成风。(水资源学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