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与交通学院举办工程力学专业、力学学科建设发展座谈会
供稿:   土木与交通学院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06月21日

6月20日上午,土木与交通学院在花园校区2301会议室,召开了工程力学专业、力学学科建设发展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陈爱玖教授、院长汪志昊教授出席座谈会,力学系主任唐克东教授和力学系全体教师、力学学科骨干成员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副院长张多新主持。

汪志昊指出,力学的良性发展将是学院甚至学校良性发展的重要一翼,学院将在实验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人才引培等方面,统筹学院力量,争取学校支持,支持力学专业和力学学科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工程力学专业建设为河南省一流专业、力学学科建设成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他强调,在学校“双一流”创建过程中,力学专业大有可为,也必有大为,号召力学系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扎根力学教育,做强教书育人本领、做优科学研究水平,做大社会服务能力,与专业共成长、与学科共发展,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学的力量。

陈爱玖在总结中指出,学校是以水利水电为特色,工科为骨干,力学是理科之先行,工科之基础,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动力源,更是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他强调,力学系承担着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力学课程的教学任务,在人才培养、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双万”建设、师资培养、教学竞赛等方面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他从座谈会大家的发言会中,能够清晰感受到力学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奉献精神,感受到力学系大家庭的团结友爱和集体荣誉感,号召力学教师继往开来、持续努力,继续为工程力学专业、力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唐克东教授回顾了学院力学专业和力学学科发展的历史,他表示,自1977年开办力学专业、2002年复招本科生,2007年开招硕士研究生,筚路蓝缕,开拓创新,现力学系创建了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力学专业是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力学学科河南省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立项建设重点立项学位点,专业吸引力逐渐增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为后续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就工程力学专业建设、力学学科发展及努力方向,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贯通授课,青年教师科研和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好的建议;同时就专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学科发展遇到的坎点,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顽疾,畅所欲言,大家找问题、提建议、谋发展,为下一步工程力学专业、力学学科的建设发展起到强劲的推动作用,也为学院各专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土木与交通学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