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联合开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专题学习活动
供稿: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09月07日

9月5日上午,校工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会议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魏新强主持。

魏新强介绍了《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方案围绕立德树人要求,紧扣“破五唯”,破立并举,提出了系统科学的改革任务,具有意蕴丰富的引领作用。他结合实际工作,强调了方案中有关高校国际交流合作评价的内容,表示将贯彻落实党对教育外事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提升学校对外开放质量,逐步建立学校国际化发展指标体系,切实将改革要求贯彻落实到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等各项工作中。

校工会副主席李明霞领学了《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等具体内容,重点解读了优化高等学校评价、深化教师评价改革等相关要求,明确了方案的指导方向和精神内涵,并指出校工会要将“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等教师评价改革要求融入实际工作,始终加强引导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续开展选树宣传“最美教师”、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在全校形成互爱、诚信、宽容、勤俭的文明新风,以实际行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严格按照评选条件的规定开展教学技能竞赛,为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平台。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并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一线学生工作等展开积极讨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韩扬溪表示,通过本次学习,充分认识到教育评价对于新时期教育事业的重要意义,《实施方案》为弘扬新时代教育价值观提供了机制、行为、思想和环境保障。校工会侯颖表示,《实施方案》方案从根本上回答了为什么办教育、什么是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要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本次专题学习活动不仅使与会人员学深悟透相关精神,增强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而且引导与会人员准确把握改革的目标任务,聚焦主责主业重落实,以改革的精神和奋进的姿态推进学校工会和对外开放事业高质量发展。会上提出明确要求,要对照负面清单,深刻查摆现行有关文件,破除以“五唯”为代表的功利化倾向,并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强化自身建设,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和选人用人观。(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