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召开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会
供稿:侯冰   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09月15日

为推进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高质量开展,9月14日晚,公共管理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会。学院第一时间邀请到我校荣获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的社科处处长饶明奇、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王洁方做经验分享与辅导。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李贵成主持。

李贵成对两位老师表示祝贺,对他们的分享指导表示欢迎。他强调,学院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作为一项重要的长期性工作进行推进,旨在不断提高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的科研水平和项目投标中标率,并要求参会老师认真聆听、查找不足、深度领会,努力提高申报书撰写质量。

王洁方教授做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一点体会》的报告。她结合自身申报经历,以基金申报时间规划为主线,围绕开放选题、闭门写稿、开放改稿三个阶段分享了有益经验。她认为,基金项目申报要坚持“不放弃、早准备”“合理规划、活用技巧”,突出国家需要和学理支撑,对选题名称、项目依据、研究框架、创新之处等进行高度凝练和深度打磨,做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与“借力、借智”。她鼓励申报教师要发扬敢于尝试的精神、屡败屡战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并预祝各位老师取得佳绩。

饶明奇重点分析了项目申报要求、申报流程和本年度立项所呈现的新形势、新特点,着重分享了项目选题、活页撰写、项目论证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同时,他强调项目申报要政治站位高、学术方向明确,要聚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基础和前沿问题,注重研究领域的延续性,并提出新问题、新理论、新方法、新视角,深入推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此外,他希望申报教师在认真学习分析项目申报指南的基础上,尽早着手选题、申报书和活页的规划撰写,做好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论证准备,为我校社会科学工作高水平提升贡献力量。

李贵成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的分享和指导表示再次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既是经验分享会,也是课题动员会。希望全院老师高度重视、积极申报,进一步聚焦前沿核心问题、完善研究设计、充实研究内容,确保高质量完成课题申报工作,力争在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中取得重大突破。

据悉,本次经验分享内容视野开阔、思路开阔、实用性强,极大激发了学院教师申报国家社科项目的热情和动力。公共管理学院将进一步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为项目申报提供更全面的支持。(公共管理学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