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与交通学院召开2022年度科技工作会议
供稿:   土木与交通学院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09月16日

2022年9月15日下午,土木与交通学院在花园校区召开2022年科技工作会议,会议主题为“紧扣科研创新主旋律,抢抓一流学科建设大机遇,提升学院科研水平上台阶”。学院党委书记陈爱玖、院长汪志昊,副院长陈记豪以及60多名骨干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特邀我校工程力学专业2012届优秀毕业生、河南省“中原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郑州大学王念念教授参加,副院长张多新主持会议。

王念念教授在会议上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经验。她从自己2020年入职郑州大学的经历讲起,介绍了自己在研究方向凝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博士后基金申报、指导学生参加科创竞赛等方面的经验,向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以来的心得体会,指出要有“运气就是机会恰好撞上了你的努力”的科研心态,要有“不在乎一时的得失、坐得住冷板凳”心境和追求,鼓励青年教师继续努力,注重积累,在人才培养方面和科研方面获得更好更高的成就。

陈爱玖做了动员讲话,指出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也是学院科研工作的生命线,更是大学教师教书育人、培根铸魂的根本举措,勉励参会教师把创新作为科研工作的灵魂,取得更好的科研成果。他强调,现在学校正处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档口,河南省和学校针对科技工作出台了很多很实的激励措施和政策,鼓励教师要抢抓一流学科建设的好机遇,把自己的科研工作和学校的大局结合起来,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好更大的贡献。他强调,现在学院正处在爬坡赶路阶段,土木工程博士点的申报工作,既是压力又是动力,既是坎点又是机遇,学院的每一位老师都是这程路的动力源,希望参会教师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素养,为自己精彩的人生奠定基础,为学院更好更快的发展贡献力量。

汪志昊结合着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学院的现实条件,分析了学院科研工作面临的困难和破解困难的办法,指出学院教师中有科研热情和科研抱负的基数较大,学院要创新管理机制,以服务为理念,激活更多的教师从事高质量的科研工作;指出学院近3年引进的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新动力,一定要把握好科研人生的“3、5、8”规律,规划好自己的科研工作,强化科研成果的积累,把握好科研人生的节奏,在青年基金申报、省科技厅和教育厅项目的申报中,为自己的科研人生打下第一层基础。他指出高层次科研项目和高质量科研成果是学院发展的硬指标,希望全院老师高度重视、进一步聚焦前沿核心问题、完善研究设计、充实研究内容,确保高质量完成课题申报工作,力争在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中取得重大突破。

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土木与交通学院管俊峰教授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申报经验。他分析了近几年面上项目申报和获批的情况,着重分享了项目选题、研究方案撰写、研究基础积累和申报书修改与完善等方面的注意事项,鼓励参会老师咬定目标,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在学校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取得基金项目的新突破。我院今年青年基金获得者党钧陶博士分享了自己在基金申报过程中的经验以及体会,重点分享了基金申报过程中创新点的凝练、申报书的撰写、同行评议响应等方面的经验,为我院青年教师的申报基金项目提供了借鉴。

科研办公室主任马军涛老师介绍了2022年学院的发展目标和近期科研情况,着重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市厅级项目的申报政策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同时对现有横向项目的免税政策、技术转化后补助政策进行了介绍,鼓励各位老师结合企业开展技术转化和技术开发工作。(土木与交通学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