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召开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供稿: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11月01日

10月31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按照学校指示要求,采用视频形式,组织召开校园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会议,围绕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分析研判,总结经验教训,明确责任要求,排查风险隐患,制定改进措施。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共计55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华平主持。

学校有关领导会前听取了研究生院对相关工作及本次会议筹备情况的专题汇报,对做好在校研究生日常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同心协力将研究生群体稳定工作抓牢抓实,将心比心把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细。要重视发挥学院和导师的作用,教育引导研究生严格遵守校园疫情防控规定,聚焦学习主业,永攀科研高峰。要通过多组织线上学术交流活动,激发研究生创新潜能。加强在校研究生管理,杜绝学生未经允许私自出校等情况发生,严防发生校园安全事件。教师要带头弘扬正能量,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引领广大学生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研究生院院长姜彤传达了10月31日上午学校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并就做好下步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部门和个人扛牢政治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自觉落实好学校各项疫情防控举措。二是发挥导师作用。充分发挥导师关键作用,密切师生沟通交流,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引导学生安全度过校园疫情防控阶段。三是强化纪律要求。各学院教育引导研究生节制网购、拒绝外卖,杜绝私自离校行为,确保在校学生人身安全。四是提升应急能力。主动强化防疫准备,夯实防疫物资保障,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密切关注相关舆情并做好舆情处置工作。

张华平在总结会议时表示,在校园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研工战线相关部门和个人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协作配合,以实际行动切实落实好学校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坚决守好研究生教育管理阵地。

水利学院、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土木与交通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机械学院七个代表学院在会上分别汇报了校园疫情防控期间,本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