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双碳”战略的重要论述
供稿: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12月09日

12月8日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双碳”战略的重要论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龙腾云参会指导。学院领导班子、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孙垦主持。

龙腾云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和交流后,充分肯定了此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指出本次学习体现出三个特点。第一,学习主题站位高。本次学习是站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来学习研讨“双碳”工作。第二,学习准备充分。会前公布了学习内容,与会人员在会前进行了系统自学,对有关论述和工作有比较深入地认识和理解。第三,学习研讨深入。会议有领学、有分享、有交流、有总结,班子成员带头谈体会,既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又结合学院发展、本职工作,谈落实举措和工作建议,真正达到了理论指导实践的目的。对今后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他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进一步深刻认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大意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是提升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径,对于学院发展意义重大。第二,进一步丰富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形式。《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规定,集体学习研讨是主要形式,可以个人自学、适当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还可以把理论学习和专题调研结合起来,通过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第三,进一步强化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管理,制定学习计划,做好会议签到制度,进一步规范学习记录,强化学用结合等。

孙垦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总结交流了对“双碳”国家战略的认识和体会。他指出,一要苦学善教、精读精讲。加强对“双碳”基础知识和实现路径的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会真用,增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要深刻领悟“双碳”战略部署的历史、理论和实践逻辑,培育大学生零碳意识、营造低碳生活氛围;要加大“双碳”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制定实施大学生践行“双碳”行动实施方案;要整合学院优势教育资源,创新课程体系,培育大学生零碳意识。二要教师入脑、学生入心。在学院层面上要有整体规划,目标上要科学设定,工作上要合理部署,强化“双碳”目标与学院特色相融合;教师要入脑,积极引导大学生深学细悟国家“双碳”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重点方向,培育大学生绿色发展观和生态价值观;教师入脑、学生才能入心,低碳生活才能深入思想、学习、生活;要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于“双碳”事业。三要仰望星空、埋头苦干。教书育人做科研要和国家“双碳”战略结合起来,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既要在“双碳”战略下展担当、有作为,在“碳达峰十大行动”中找目标、找思路、找方向,又要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上做示范、当表率;既要在绿色低碳政策上勤思考、多建言,又要在绿色低碳技术上善攻关、找突破;要在思想上与“双碳”战略同频共振,在专业上与“双碳”战略找到契合点,为学院发展做贡献。

院长李延频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双碳”的重要论述,从认识“双碳”改革的广泛性深刻性、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能源消耗双控制度、多领域清洁低碳转型、能源高效利用、健全完善碳排放相关制度、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七个方面,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做了深入解读剖析,并结合学院专业优势提出了我们的努力方向,坚定信心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对人才的需要作出更大贡献。院党委副书记刘林飞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碳”战略的重要论述。副院长宋小勇从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学术发展方面分析了我学院在“双碳”战略引领下的努力方向;副院长马强从能源安全、能源技术突破和实践应用等多角度剖析了在教学改革中对“双碳”人才培养的着力点、落脚点;党支部书记代表赵冰超立足我国能源电力的实际国情,从低碳发展的技术关键和人才需求两个方面做了典型发言。(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