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22年全省本科高校教务处长研修班作交流发言
供稿:   教务处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12月20日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适应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新要求,加强高校教务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提升高校教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教育厅于12 月 13 日-16 日以线上方式举办 2022 年度全省本科高校教务处长研修班。我校教务处长李彦彬代表学校作交流发言。

李彦彬从七个方面重点讲述了我校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中具体的做法和经验。一是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引领示范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学校开展课思政优秀案例评选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完善和修订学校各项教学工作规范,就稳步推进三制改革、严把课堂教学质量、规范实践教学管理、优化课程考核与成绩评定,建立健全教学改革创新激励机制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课堂教学规范和质量标准,强化课堂教学管理,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三是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构建课堂新生态。四是学校高度重视本科课程建设工作,深入推进课堂教学革命。五是提升教学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以及教师教学的综合能力,我校多次组织教师教学线上培训活动,开展名师名家讲坛活动,以国家级、省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为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六是聚焦教学效果,实行校院两级督导制度;规范课堂教学,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加强学风建设,开展考风考纪专题教育。七是学校不断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了“三查、六评、二督导、二报告、一信息员、五反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教务处深入贯彻落实省厅《关于“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要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发挥好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确保活动开局良好、推进有序、落实有力,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细化落实举措。建立推进机制,成立工作组,明确任务和职责,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教学单位主动抓的推进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各教学单位围绕课堂质量提升开展大讨论,创新课堂教学理念,把讨论作为对学习内容的提炼和升华,作为激发创新思维的有效手段。各教学单位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多样化需求,认真查找当前课堂教学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目标导向-整改问题-改进举措-任务达成”目录清单,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课堂教学改革目标,形成了优良的课堂质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