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辩论队参加第二届中马大学生汉语辩论赛
供稿:周延涛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12月17日

12月15日上午,第二届中马大学生汉语辩论赛开幕式云端举行,来自中国和马来西亚26所高校的代表参会,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致开幕辞。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魏新强、团委副书记董行,以及大学生辩论队队员参加仪式。

欧阳玉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马来西亚关系近年来全面、平稳、快速发展,在经贸、人文以及诸多新领域的合作硕果累累。中国高度重视教育,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目前,各国对中文学习的需求持续旺盛,国际中文教育蓬勃发展,有力促进了中外人文交流、文明互鉴、民心相通,彰显了语言学习交流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他说,大学生群体蕴藏着无穷的力量,希望中马大学生加强交流,为中马世代友好、合作共赢做出贡献。最后,他宣布“第二届中马大学生汉语辩论赛”开幕。

开幕仪式上进行了辩论赛的初赛首轮分组抽签,包括北京大学、马来亚大学在内的中马各13所高校辩论队分别确定了各自的对手。各支队伍将于2023年2月至3月展开捉对比赛,通过初赛阶段和决赛阶段的比赛决出最终的名次。我校首场比赛将在2月11日对战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辩论队,砂拉越科技大学与中山大学代表队展开辩论。

我校辩论队是连续第二年参加此项赛事,队员们将总结经验,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利用寒假时间努力训练,并与砂拉越科技大学辩论队将进行模拟辩论赛,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正式比赛,力争在比赛中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取得优异成绩。

据悉,第二届中马大学生汉语辩论赛由世纪大学孔子学院主办,包括我校砂科大孔子学院在内的4所马来西亚孔子学院协办,比赛参与高校由首届的10所增至26所,将进一步推动中马青年文化交流,让中马青年在竞争中互融互通、互促互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