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砂科大孔子学院举办系列活动喜迎兔年春节
供稿:周延涛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3年01月16日

冬至节气,我校砂科大孔子学院举办“相约冬至、品味茶艺”讲座,孔子学院教师及30多名学生参加此次讲座。孔院教师郑莹莹从茶的起源、茶的分类、茶具知识及茶道礼仪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茶艺的基本知识,向同学们介绍了11月份茶文化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情况,并现场演示了泡茶流程和沏茶工艺,演示每一种泡茶用具的使用方法。两个小时的茶艺讲座让大家意犹未尽,学生纷纷表示对茶道礼仪基本规范等茶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是一次超出期待的趣味课堂、一场非常有意义的文化体验。

1月4日,我校砂科大孔子学院举办的“绘京剧脸谱、赏非遗国粹”活动吸引了当地近百人参加。首先,孔子学院教师芦玥向学生们介绍了京剧的起源及其发展历程、“生、旦、净、末、丑”五种行当、其代表人物形象,以及脸谱中不同的色彩所代表的人物性格,并欣赏了著名的京剧选段——《同光十三绝》。接着,参与者在学习了简单的脸谱色彩调配方法和涂色的手法之后,纷纷拿起画笔进行创作。经过一番努力,一张张色彩鲜艳、创意十足的脸谱应运而生。最后,参与者制作完成后,纷纷将脸谱面具戴在脸上,进行了互评,最终选出了5个最受欢迎的脸谱。

1月11日,我校砂科大孔子学院举办“品年俗、画年画”迎兔年新春活动,砂拉越科技大学师生、诗巫技职学院师生和当地民众70多人参加。活动中,孔院教师们首先介绍了中国农历计年、春节的10大习俗,教授并领读了宋代诗人王安石的《元日》,参与者在阵阵诗词声中体会到了浓浓的年味。随后,进行了中华文化知识抢答、猜歌名、猜字等游戏环节。最后,参与者体验了绘中国年画,中国年画必不可少的元素——荷花引起了参与者极大的兴趣。在教师的指导下,一朵朵层次分明、清新典雅的荷花在参与者们的手中跃然纸上,大家共同祝愿新的一年万事顺遂。

1月15日,我校砂科大孔子学院与诗巫省华团联合举办“庆新春挥春比赛”,当地中小学校和各行各业的246名书法爱好者参与比赛,用中华传统的书法书写春联,表达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经过激烈的角逐,组委会最终评选出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公开组4个组别的特优奖各1人、优等奖各3人、佳作奖各5人;为鼓励更多地非华裔书法初学者参加比赛,组委会还在各组别设置了非华裔优秀奖。此外,此次比赛还设有学校团体奖,士来小学和敦化中学分别获得小学组、中学组团体奖杯。

据悉,岁末年初,我校砂科大孔子学院录制的庆祝春节舞蹈节目《遛春》、武术节目《群英汇演贺新春》成功入选了2023年全球孔子学院云春晚,诗歌朗诵《竹枝词二首》以视频形式参加了第六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开幕式。春节期间,孔子学院还将持续进行“2023年郑州·诗巫双城印象摄影比赛”作品征集,“首届河南—砂拉越水文化诗歌散文大会”征文、短视频征集,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加强河南省、砂拉越州的相互了解,促进郑州、诗巫两市的民心相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