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新闻两则
供稿:   机械学院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3年05月06日

机械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5月4日下午,机械学院党委在学院3305会议室组织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会议由党委书记杨杰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杨杰指出,增强文化自信,才能将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更高水平。党的二十大报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该篇深刻凸显了“四个自信”的精神力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上明确将国家制度、道路、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体现了党和人民强烈的文化自信和自觉。他要求广大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报告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他强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是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深入贯彻和坚决落实,要求大家高度重视,认真参与。

杨杰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着力增强学院党委的凝聚力、向心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二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加强思政引领,涵养师生家国情怀;三要建强文化人才培养主阵地。要结合学校、学院特点,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讲好传播好华水机械学院故事;四要围绕主题教育制定学习计划,认真开展理论学习,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院长王丽君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八部分。与会人员对照文章内容逐句学习并进行了交流讨论,从意识形态、文化传播、学生培养等方面做了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各项工作,大力践行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带头建立文化自信;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实维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机械学院召开“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中层干部座谈会

5月5日上午,机械学院在3204会议室召开“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主题座谈会,学院班子成员和中层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王丽君主持。

王丽君就会议主题进行了解释发言,指出,实现机械学院的发展不仅是学校发展、行业发展的要求,更是广大老师们发展的必然要求,各中层干部作为学院的排头兵,在学院发展方面责无旁贷。她强调,过去一年,学院各项工作都有了长足进展,但在科研平台、人才引进、教育改革等方面仍面临着严峻考验,倡导学院各中层干部集思广益,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同心协力为学院建设添砖加瓦。

副院长牛金星、李刚分别就目前学院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以及不足之处做了交流发言,要求大家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把学院的发展摆在总体思路的核心位置,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学院各中层教职工就目前学院发展所面临的困境积极发言,对于如何建立教学、科研团队,如何增加实验室的利用效率,如何将教学、科研有机结合等问题热烈讨论。针对以上问题群策群力、建言献策,鼓励建立教学、科研团队,并根据教学内容、年龄、职称等方面协调团队均衡发展;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帮扶支持力度,鼓励老师们沉下去、走出去、迎回来;倡导将课程和科研相结合,在日常的教学中深入挖掘、推陈出新,真正将教改做实、做好、做精。

学院班子成员总结过去,梳理现状,谋划未来,详实深入的分析在全体参会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机械学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