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心”春,你我共享——“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火热进行中
供稿: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3年05月25日

为深入贯彻《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落实“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理念,提升学生心理素养,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4-5月三校区联动,开展了第二十届以“美好‘心’春,你我共享”为主题的“5.25”心理健康月活动。本次活动月紧密围绕主题,组织开展了包括心理嘉年华、团体辅导、心理素质拓展、短视频评选、植物粘贴画比赛、手工DIY、告白征集、风筝文化节、心理解忧、绘画与摄影作品评选等十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营造了浓郁的心理育人氛围。

以体强心:“破冰逐梦,向阳而行”心协骨干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近日,中心组织我校心协骨干成员在心理健康教育素质拓展基地开展了以“破冰逐梦,向阳而行”为主题的素质拓展活动。在教练的策划带领下,同学们参与体验了一系列活动,实现了“以体强心”的教育理念,共同感悟了“团结就是力量,沟通就是桥梁”的美好真谛。

“破冰逐梦,向阳而行”心协骨干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以德育心:“小心艺·与爱同行”短视频大赛

艺术学院于4月21日至5月22日举办以“小心艺·与爱同行”为主题的短视频征集活动。活动落实“以德育心”的教育理念,通过录制短视频的形式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大大提高了学生对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度,传播了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和心理健康意识。

“小心艺·与爱同行”短视频作品截图

以美润心:“春有约,花不误”摄影大赛

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通过镜头实现“以美润心”的教育理念,培育学生自尊自信、坚强乐观、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电气工程学院携手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春有约,花不误”摄影大赛。

活动过程中,共征集到1100余份作品,其中优秀作品参与线上投票,最终决出获奖名次。

以美润心:“草木绘情,花叶赏春”植物粘贴画比赛

为提升大学生精神风貌,贯彻落实“以美润心”教育理念,水资源学院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活动月之“草木绘情,花叶赏春”植物粘贴画大赛。活动充分发挥了美育丰富精神的作用,在动手创作的过程中,教会了学生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

“草木绘情,花叶赏春”植物粘贴画活动现场

以美润心:“绘出心中自我,奔向阳光未来”动漫肖像大PK活动

为增强大学生的自我认知,提高大学生自信自爱的心理品质,水利学院举办了此次动漫肖像大PK活动。本次活动秉承着“以美润心”的教育理念,以画为帆、以笔为桨,引导学生了解自我的同时,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唤起了同学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殷殷期盼,起到了温润心灵的作用。

“绘出心中自我,奔向阳光未来”动漫肖像作品节选

“爱要勇敢说出来”告白征集活动

5月1日至5月10日,管理与经济学院推出了一场富有创意的告白征集活动。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表达情感的平台,让同学们有机会向自己的爱人、亲人、朋友和老师表达爱意。

活动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线上活动以视频和文字表达为主,展现自己的内心情感。线下活动则以赠送小礼物或者信件的形式,将深深的情意寄托其中。

“爱”要勇敢说出来

首届心理嘉年华活动

我校首届心理嘉年华活动由校心协承办,三校区联动同时开展。

嘉年华由各学院自主申报活动组成,采用当代青年人感兴趣的方式,以“五育并举”教育理念为指引,设置如气球吹杯、指东看西、答题套圈、屹立不倒、吸管传环、夹乒乓球、emoji猜成语等游戏环节。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小活动,帮助学生放松身心、感受生活,实现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

5·25心理嘉年华活动

截至目前,部分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愿大家都能够在活动中强身健心,有所收获。(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