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处、水利学院、水资源学院开展“水润中国”水文化周系列活动
供稿:孙若愚 刘凯 王雪柳   社会科学处    |  编辑:刘叶   |  初审:宋冬凌   |  终审:梁丽丽    日期:2024年03月28日

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节水意识,加快构建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社会科学处牵头在全校范围开展“院士讲水”“校友论水”“学生悟水”知识竞赛等“水润中国”水文化周系列活动。

3月24日,水利学院、水资源学院分别举办了“校友论水”活动。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水生态环境所所长田世民、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公司河南分公司副总工程师赵明勤、水利部河湖中心常跃高工分别作报告,水利学院、水资源300余名师生参加。

田世民教高以“九曲黄河万古流”为题做第一场报告,分“黄河落天走东海”“千年忧患话沧桑”“大河旧貌换新颜”“黄河文化耀千秋”“幸福黄河不是梦”五个部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九曲黄河的孕育过程、地形地貌、历史变迁与时代价值,号召同学们将个人发展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相结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发展观,为国家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赵明勤高工以“南水北调与国家水网”为题做第二场报告,从“国家水网概念的提出”“国家水网的布局”“南水北调与国家水网”“南水北调运营管理思考”四个层面介绍了国家水网的基础与主要特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具体情况与水网的规划与实施,鼓励同学们努力学好文化课和专业知识,积极投身国家水网建设。

常跃以“国内河流湖泊的管理与保护概况”为题,以河湖管理相关概念的精准界定为切入点,深入剖析了我国河流湖泊管理与保护现状和面临挑战;重点讲解了我国河湖重要管理制度—河湖长制相关政策、举措及实施成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幸福河湖建设目标、要求、试点案例等,号召同学们要以扎实的专业知识积极参与河湖管理和保护工作,为守护国家美丽河湖贡献青春力量。

此次系列活动不仅丰富了师生们的知识体系,激发了学生们对保护河流湖泊、守护绿水青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点燃了广大师生对水利行业的热爱,同学们纷纷表示未来将把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水利事业的“大蓝图”,把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上,争当新时代先锋。社会科学处同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集中宣传,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