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行学生心理安全研判会暨心理危机干预实务培训
供稿: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  编辑:刘叶   |  初审:宋凯果   |  终审:梁丽丽    日期:2024年03月29日

为进一步掌握学生心理动态,提高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3月27日上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综合楼北楼106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学生心理安全研判会暨心理危机干预实务培训。会议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宋凯果主持,各二级学(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副站长、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等30余人参会。

宋凯果指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方面。全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要切实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意识;要聚焦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胜任力;要强化协同配合,用好四级工作体系,形成全员育人合力,共同保障学生心理安全。

会上,心理中心秦泽茜老师介绍了春季学期学生心理普测、心理咨询工作开展情况及近期心理危机典型案例,梳理了现阶段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心理工作风险点,为后续分层分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帮扶工作提供了建议和方向。心理中心冯慧老师以“对自杀心理与行为的理解与干预”为题,详细介绍了自杀行为心理机制、自杀风险评估及自杀行为系统干预策略等相关内容。与会人员围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进行了研讨。

本次研判会进一步明确了后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方向,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打下良好的基础。心理中心将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开展工作研判,增强工作交流,多措并举加强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