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育宣传网: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编辑: 刘叶 |供稿: 河南教育宣传网 日期:2024年03月20日 )

3月18日下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王笃波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河南省委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等。

王笃波强调,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深入交流、共商国是,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进一步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学校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动“双一流”创建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上来。

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王笃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握形势、增强信心、鼓足干劲。要通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从历史、现实、未来的走势中判断和理解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方位,不断增进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2023年,我国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圆满完成了各项经济社会发展预定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这充分展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发展的信心。我们取得的历史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围绕学校“双一流”创建战略目标,鼓舞士气、铆足力量,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二是贯通学习、把握关键、抢抓机遇。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两会前的系列讲话结合起来,融会贯通、整体思考。要重点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认识新质生产力的内涵、要义,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着力点,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科研组织模式改革,加快学科专业调整,抢占改革发展先机,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做出华水新贡献。要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等战略举措,抢抓发展机遇,找准定位,明确思路,发挥优势,迎接挑战,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和跨越式转型发展。三是改进作风、锚定任务、推动落实。要把两会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转化为“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把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要围绕两会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2024年目标任务,锚定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位点申报等重点工作,谋划新思路、提出新举措、展现新行动。要在全国两会精神指导下,整合资源,强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充分落地、落细、落实,以卓越的工作业绩检验学习两会精神的成效。

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时,王笃波指出,党的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本次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理论、实践、制度成果上升为党规党纪,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坚持刀刃向内、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进一步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王笃波强调,一要充分认识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条例》的核心内涵。新修订的《条例》,是党中央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破解大党独有难题,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一次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作出的再部署再动员。要把握好、掌握好《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原原本本学、联系案例学、结合实际学、深入思考学,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动党的纪律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二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坚持以上率下、学用贯通。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带头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逐条逐项把《条例》学深学透。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和严的氛围高标准坚持下去。要结合学校实际,科学高效履行职责使命,既守住底线,又能把《条例》的贯彻落实作为破解学校发展难题、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指引。三要认真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以严明纪律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行动自觉,以落实《条例》为重要抓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自觉遵循,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在“双一流”建设和事业发展中的引领保障作用。

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祁萌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纪委副书记丁立杰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的背景、主要内容和意义等。

http://www.shuren100.com/jyxc/202403/20/92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