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4年度工作部署会暨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
供稿:   党委宣传部    |  编辑:刘叶   |  初审:梁丽丽   |  终审:祁萌    日期:2024年02月29日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2月28日,我校2024年度工作部署会暨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在龙子湖第一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王笃波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俊国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王笃波指出,2024年是学校全力推进“双一流”创建的攻坚之年,要按照学校制定的“双一流”创建行动方案和2024年党政工作要点的安排部署,切实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强化“拼”的意识、“抢”的状态、“实”的作风,举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以超常规举措推动超常规发展,全力以赴朝着水利工程学科“双一流”创建和冲A目标加速冲刺。

王笃波强调,一要学思践悟、提升能力,不折不扣抓落实。坚持以学为先,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筑牢抓落实的思想根基;坚持以研为径,认真研究中央、省委和相关部委的最新政策精神,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水利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深入研究各项工作的内在机理,把握工作规律,将工作任务细化实化为一个个解决方案,推动在操作层面研究解决问题,增强抓落实的能力本领。二要把准方向、深化改革,雷厉风行抓落实。树立鲜明的改革意识和改革思维,增强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攻坚克难,下大力气解决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紧迫问题,不断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坚持前瞻布局,强化系统集成,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衔接,厘清各个部门各个环节之间的逻辑关系,统筹兼顾协同推进,保持改革发展的主动性,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把握方法节奏,坚持稳中求进,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以发展为标准处理好“改”与“不改”的辩证统一。三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求真务实抓落实。以重点带全局,对标创建任务需求,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正确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在整体推进基础上把握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领导干部一定要把精力聚焦在干事上,准确把握学校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建立以目标任务为核心的运行机制,发扬“钉钉子”精神,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做到与学校发展大局大势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压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共同弹好学校高质量发展“合奏曲”。四要团结一心、扛实责任,敢作善为抓落实。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抓住关键少数,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坚持既挂帅又出征,发挥“头雁效应”;要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思想引领,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工作,不断增强对“华水是每个人的华水,每一个人都代表华水”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行为认同,凝心聚力推动发展;要强化督促指导营造浓厚氛围,坚持以工作成效为标准,用成绩接受检验,用结果衡量工作水平和改革成效。

刘俊国指出,2024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全国及全省教育、水利工作会议部署要求,锚定水利工程学科“双一流”创建和冲A目标,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强化有组织人才培养,以“两院两中心”建设为抓手强化有组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开辟国际化、数字化发展新赛道,优化资源配置保障,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主动服务水利高质量发展和教育强省建设,坚定信心、团结奋斗,朝着“双一流大学”目标阔步迈进,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刘俊国强调,2024年学校要推动以更高站位聚力做好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筹备工作,以更强担当聚力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突破提升,以更高质量聚力推动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创建突破提升,以更大力度聚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突破提升,以更实举措聚力推动新一轮学位点申报突破提升,以更严标准聚力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突破提升,以更高要求聚力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突破提升,以更高水平聚力推动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突破提升,以更宽视野聚力推动国际化、数字化战略突破提升,以更实作风聚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和配套建设突破提升等十项重点工作。

刘俊国就做好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识再提升、力量再凝聚。全校上下都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积极营造良好氛围,以更严的要求、更硬的作风迎接评估工作,形成迎评促建强大的工作合力,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二是工作再加力、责任再压实。抓实抓细迎评工作方案,充分考虑评估工作细节,提前把工作做实做细,抓紧抓严工作责任,强化工作协同,精准发力、密切配合,精心准备评审材料,充分体现华水特色、亮点标志性华水成果,压实学院主体责任,厘清评估工作内容、质量标准,加大指导监督,加强全方位多层面培训,进一步组织演练,确保评估期间各阶段、各环节推动顺畅、有序进行。三是整改再强化、标准再提升。坚持“以本为本”,突出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加快向学术型人才培养转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强化整改落实,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为抓手,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目的。

校党委副书记焦爱萍安排部署迎评工作方案,副校长李彦彬通报了前期准备情况和近期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