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华•水讲坛”系列学术报告第五讲暨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
供稿:   一流学科创建办公室    |  编辑:刘叶 | 摄影:傅文骏   |  初审:李海华   |  终审:梁丽丽    日期:2024年03月27日

林间院士学术报告会现场

校长刘俊国为林间院士颁发学术报告证书

座谈交流会现场

3月26日上午,我校在龙子湖校区举行“华·水讲坛”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五讲暨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本次报告会特邀国际顶尖海洋地球物理学家、欧洲科学院院士林间教授作了《引领国际海洋地球科学重大突破》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校长刘俊国教授主持。

林间院士的报告围绕海洋三部曲,从国际前沿科学、海洋尖端技术、海洋顶尖人才三方面展开。林院士从涉及海洋的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和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开始讲起,对二十世纪四大自然科学重大突破之一—地球板块构造理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科学论述。结合“一带一路”倡议,他介绍了其团队在印度洋海域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尤其是在世界上首次发现西南印度洋脊上的热液喷口,使得我国在印度洋获得了1万平方公里矿区的优先勘探权。林间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热带边缘海,我国南海对于当前地球板块构造重大科学问题的作用举足轻重,对于研究地球系统科学具有重要意义。林间表示,美国目前拥有众多国际顶尖的海洋科技机构并培育了一大批顶尖海洋人才,人才培养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关键所在,因此我国要在海洋领域奋起直追。林院士提到,筹建中的深圳海洋大学致力于培养强基础、复合型的、“+海洋”人才,联合国际资源合作办学打造全球海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提升原创力与国际影响力,打造海洋新质生产力,带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报告厅座无虚席,交流互动环节气氛热烈,林院士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共同探讨海洋科学研究、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碰撞出了新的思维火花。刘俊国代表学校为林间院士颁发了“华·水讲坛”(第五讲)学术报告证书。此次报告会为师生拓宽了视野,有助于我校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以高水平交流合作聚力支撑“双一流”创建。

报告会后,林间院士团队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院长围绕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科研项目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刘俊国校长赠予林间院士团队我校校友刘慈欣亲笔签名作品《流浪地球》。

一流学科创建办公室、黄河研究院、科技处、研究生院、水利学院、水资源学院、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材料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及座谈会。

林间院士简介:

林间教授,国际顶尖海洋地球物理学家,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巴基斯坦科学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海洋高等研究院院长、讲席教授,深圳海洋大学筹建负责人。对全球海洋地球科学与地震学作出杰出贡献。历任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亨利-比奇洛杰出海洋学家讲座教授、高级研究员,麻省理工学院-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所长等。当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美国地质学会GSA会士、国际大洋组织InterRidge主席等。荣获2024年度亚洲-大洋洲地球科学学会(AOGS)最高奖“艾克斯福特奖”、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2020年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21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第一完成人)、2023年度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等。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Science等发表系列开创性论文,其一论文在国际地震学领域十年引用率全球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