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与交通学院开展 “献礼建党百年,深入学习党史”党员红色教育活动
供稿:土木与交通学院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1年05月26日

5月21日—23日,土木与交通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奔赴石家庄平山县、保定清苑区、雄安新区等地开展了主题为“献礼建党百年,深入学习党史”党员红色教育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雷鸣带队,学院各系支部书记、教工党员以及学生党员代表等共计23人参加。 

全体党员集体乘车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冀中冉庄地道战旧址、抗日游击战场白洋淀和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等地,进行了体验教学、实地参观、影映观看等学习教育活动。活动开始之前,雷鸣带领大家在西柏坡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

首先,大家到西柏坡陈列展览馆、中共中央统战部遗址、中共中央旧址进行现场教学。大家表示西柏坡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进入北平“赶考”、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新中国即从这里走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党中央在这里指挥了决定中国前途和命运的大事件——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和七届二中全会,产生了两个“敢于”、两个“务必”的西柏坡精神实质。西柏坡以其独特的贡献,彪炳于中国革命史册,竖起了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然后,大家到家喻户晓的冀中冉庄地道战旧址和沟壕纵横港汊交汇的抗日战场白洋淀进行实地参观。这里有穿梭在户户村连、村村相通、四通八达、上下呼应地道网中的武工队和野战军,也有在淀泊相连、苇壕纵横的白洋淀中神出鬼没、声东击西、辗转茫茫河淀上的水上游击队员雁翎队。功绩卓著的抗日游击武装谱写了一曲曲人民战争的赞歌,体现了人民群众无穷的智慧力量。最后,大家前往2017年党中央设立的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进行实地参观和影映观看。雄安新区的设立为白洋淀赋予了新的内涵,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不少党员感慨“从西柏坡到白洋淀,从白洋淀到雄安新区,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顽强拼搏谋求幸福,我们新时代的党员更要肩负起时代的重任,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不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老一辈革命家在西柏坡的伟大革命实践、人民群众在地道和河淀里的艰苦斗争、党中央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在雄安新区建设标杆工程,这些壮举无不体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了现实,也照亮了未来。每一位学员都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学习了党的历史,大家笃定今后定将不断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所有学员心中暗许今后必将时刻铭记党的奋斗历程,通过对党史的学习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昂扬姿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助力加瓦!(土木与交通学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