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饮水思源”工作室组织少数民族学生代表赴兰考开展“学党史、力践行”主题教育活动
供稿:孟治刚 党委学工部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1年05月20日

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5月16日,我校“饮水思源”工作室组织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前往开封市兰考县开展“学党史、力践行”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焦裕禄精神,坚守初心担使命。

当日上午,师生们抵达焦裕禄同志纪念园,教师代表谭春梅和阿不都·白克力为焦裕禄同志送上花篮,全体师生进行三鞠躬并拜谒焦裕禄烈士墓,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前往焦桐广场,在焦裕禄同志当年亲手栽下的泡桐前,倾听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焦裕禄同志与泡桐的故事。

为更加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全体成员一同来到兰考县文化交流中心的兰考县展览馆,学习了焦裕禄同志的生平事迹,深切地感受到了焦裕禄同志对人民群众怀有的深切情感,感悟到共产党员应有的不怕艰难险阻、不畏流血牺牲的高尚品质。

最后,大家一起去参观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期间深受“三害”之苦的张庄村,在刺槐林中聆听焦裕禄同志初到兰考时,为解决兰考“三害”问题,深入基层,亲自下地探查的故事,深刻感受到焦裕禄精神的不朽魅力。在学习期间,大家实地参观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张庄村,感受到兰考县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切身体会了在共产党领导下老百姓甜蜜的幸福生活。

缅怀英雄伟绩,弘扬先烈精神,本次兰考之行让师生们对焦裕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通过参观,老师、同学们深深为焦裕禄同志的“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公仆情怀所深深感动,学习了焦裕禄同志凡事探究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以及“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不能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并通过张庄村的变化感受到了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和光明前途,尤其是为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提供了一次深入了解感受学习焦裕禄精神的机会。

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一定积极弘扬焦裕禄精神,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更好成长成才,为华水的兴旺发展,为祖国繁荣昌盛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我校“饮水思源”工作室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政工作辅导员的专业化水平,探索新形势下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于2021年3月批准成立。(党委学工部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