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耦合水网工程和特大干旱孕育过程的渐进式动态供需水预测预警” 课题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供稿:   科技处    |  编辑:刘叶   |  初审:王文川   |  终审:梁丽丽    日期:2024年03月29日

3月27日,由我校副校长李彦彬教授主持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耦合水网工程和特大干旱孕育过程的渐进式动态供需水预测预警”(2023YFC3006603)课题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项目负责人中国水科院吕娟正高、李彦彬教授、咨询专家、我校科技处副处长陈渊召教授、中国水科院防洪抗旱减灾研究所副所长屈艳萍正高以及项目组核心成员和课题组研究骨干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水网工程是应对特大干旱灾害的关键基础设施,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影响下,水资源供需的动态响应机制变得日益复杂,供需水预测预警主要针对正常年份的水资源调配,而针对特大干旱孕育过程的多阶段渐进式预测预警技术尚待突破。本课题旨在解决特大干旱条件下水资源供需双侧动态响应机制的关键科学问题、多阶段渐进式供需水预测预警关键技术问题,为水资源应急配置调度和抗旱方案预案制定提供支撑。

本次会议邀请西安理工大学黄强教授,河北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魏国忠正高,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总规划师王煜正高,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忠合正高,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总工王民正高,长安大学张洪波教授,西安理工大学黄生志教授,课题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专家组组长由黄强教授担任。

项目负责人、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吕娟正高代表项目组对课题团队表示祝贺,对出席会议的专家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团队在专家的指导下,课题质量和实施方案可行性能够有针对性提升,在关键问题上实现实质性突破和进展。课题牵头单位、负责人和合作单位要进一步理顺关系,加强沟通、互动、衔接与集成,明确各方责任,推动课题深入开展,通过聚焦特大干旱协同防控,研发关键技术、创新方法路径,为国家抗旱减灾提供科技支撑。

李彦彬对出席会议的专家领导表示衷心感谢,认为实施方案论证会汇聚了国内知名专家和学者,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全方位学习机会,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路,表示在课题的实施过程中,将充分吸纳专家组意见,认真完善实施方案,保质保量完成课题任务和考核指标。作为课题负责人,李彦彬从项目研究背景与研究内容、课题任务分解与实施路径、预期成果与创新突破等方面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各专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专题实施方案。

课题质询阶段,与会专家对课题的研究范围、研究时段、研究增量等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针对实施方案在目标设定、方法选择、计划安排和组织管理等方面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全面,任务分解清晰、重点突出,技术路线可行,考核指标评测方式合理,工作计划安排有序,组织管理和工作制度规范完备,能够支撑和保障课题顺利实施,满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实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