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尚德杯”演讲比赛半决赛在江淮校区举办
供稿:卢保娣 刘阿敏 杨昱铭   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1年12月22日

 

嘉宾评委与获奖选手合影

比赛现场

12月20日下午,我校第八届“尚德杯”演讲比赛半决赛在江淮校区第一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江淮教育基地管理委员会综合办、清源书院、善水书院主办,思想品德教研室承办,校大学生MMDX学习研究会协办。主办单位负责同志、江淮校区思政课任课教师以及近300名学生参加了演讲比赛。

江淮教育基地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徐震在开幕词中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此次演讲比赛作为“三讲四联动”课程教学改革的持续深化,不仅有利于提升我校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而且有利于我校学子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守正确的人生方向,在矢志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此次演讲比赛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本次“尚德杯”半决赛是在前期41个班级203名选手课堂演讲激烈PK的基础上,最终胜出的11名选手的一次全新角逐,再次胜出的2名选手将进入演讲比赛决赛。11位选手围绕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红色精神,以真挚的感情和动人的语言展示了新时代华水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使在场的观众深受感染。经过激烈角逐,管理与经济学院曾雪琴同学荣获一等奖,水资源学院朱士博、管理与经济学院慕宜彤同学荣获二等奖,建筑学院李仁義等8位同学荣获三等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心记从课程目标、演讲主题、选手表现等三个方面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认为参赛选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青春风采,并希望华水学子以红色实践考察为契机,立足江淮这片红色土地,讲好何家冲的故事,讲好红二十五军的故事,讲好鄂豫皖苏区的故事,讲好大别山的故事,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实践活动中,砥砺品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饶明奇致闭幕辞。他回顾了“尚德杯”演讲比赛的举办历程,指出这次大赛是我院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信阳考察时的殷切嘱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文化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推动“课程认同-教师认同-学生认同-价值认同”“三讲四联动”教学模式改革,使我校学生将红色精神从“游中学”、在“学中做”、达“做中传”的有益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