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砂科大孔子学院举办文化活动庆祝冬至佳节
供稿:周延涛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1年12月23日

线上讲座

绘画书法作品展览

水墨山水画欣赏及绘画基础讲座

值冬至佳节到来之际,我校砂科大孔子学院举办文化活动与孔子学院学员、砂拉越科技大学师生和砂拉越当地中文爱好者共同庆祝节日。

12月17日,我校砂科大孔子学院和诗巫当代美术协会联合主办“绘画书法作品展览”和“水墨山水画欣赏及绘画基础讲座”。此次绘画书法展览展出了诗巫当地书画爱好者的水墨画、油画和隶书、篆书等作品近100幅,展览从上午9点持续到下午5点,吸引了学校师生纷纷驻足观看,还有很多市民专门驱车赶来欣赏,他们纷纷表示近距离接触中国书画作品让他们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此外,孔子学院还邀请了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雷志恒博士,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30余名孔院学员和书画爱好者讲授水墨山水画欣赏及绘画基础。此次绘画书法展览正值中国传统节日冬至前夕,也是砂科大孔子学院揭牌以来举办的第一次线下小规模文化活动,活动严格遵守政府的疫情防护标准作业程序,受到活动参与者的一致好评,当地《诗华日报》《星洲日报》对活动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12月22日下午,我校砂科大孔子学院举办了“冬至文化”线上讲座,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及3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中文教师吕振华在讲座中从中国具有代表性的美食、一年四季不同的景色讲起,通过生动精美的图片和视频分享了中国冬至的起源、传说、民俗活动、传统饮食和二十四节气等丰富有趣的知识。同时,他特别分享了即将在2022年2月份举办的北京冬奥会相关信息,介绍了北京市、张家口市、延庆县三个冬奥会举办地的大概情况,同学们对相对陌生的跳台滑雪、短道速滑等冰雪项目表现出了极大兴趣,纷纷提问交流。讲座最后,同学们还畅谈了自己的冬至认识和冬至印象。学员王晓薇说到,“马来西亚的华人在冬至也会吃汤圆,象征团团圆圆”;陈凯隆说,“我去过两次中国,很喜欢中国文化,自己也正在认真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今天的讲座让我更多地了解了中国文化,希望疫情过后能够再去中国吃到更多的地道中国美食”。

据悉,我校砂科大孔子学院自揭牌以来坚持举办中华传统节日系列活动,为马来西亚人民提供通过中华传统节日了解璀璨中国文化和当代发展成果的平台,促进中马两国友好和文化交流互鉴。(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