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供稿:   水资源学院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05月10日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水资源学院按照多层次全覆盖的原则,组织各党支部、学院团委主要学生组织、各年级团总支、各团支部通过不同方式观看大会直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会在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讨论。现摘编如下。

水资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垦: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饱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深情和期待。青年一代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一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我备受鼓舞。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要求青年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青年大学生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激励青年大学生 “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鼓励青年大学生脚踏实地、勤于创造、勇于创新,做高质量发展的助力者。我们要积极构建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有机融合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体系,培养学生在校练就过硬本领,出校投身强国伟业;将小我融入大我,与伟大的时代同向同行;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水文水资源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和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壮丽篇章。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同广大青年学生打成一片,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担当实干、廉洁自律、钻研业务,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使他们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水务工程系主任、党支部书记王富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共青团百年奋斗史是一部鲜活的、生动的、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堂感动人、凝聚人、激励人的思政课。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教育引导带领有志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永葆敢闯敢创敢干的作风;教育引导带领有志青年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用自己双脚丈量祖国的土地,用自己的双手为祖国的水利事业添砖加瓦,同青年学子一道,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敢于拼搏,踏实工作,辛勤劳动,立足专业,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奋发务实进取,以青春之我,育青春之人,扎根新时代水利事业,扎根新时代教育事业,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高峰上不断攀登。

水资源学院团委书记、水务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书记石家豪: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感到倍感振奋,使命在肩。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团干部,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继续聚焦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主责主业,引导广大青年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引导广大青年将个人理想和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深刻领悟情系水利、自强不息的情怀,深刻体会善利万物、泽被天下的的胸襟,立足专业,服务人民,回报社会,奉献祖国,做一名具有“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决心和“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责任的可堪重任的新时代青年。

水资源学院就业与创新创业中心主任谭志光: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寄予了殷切嘱托,“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当代大学生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奋发有为将个人的创造力转化为民族、国家发展的动力源,积极投身于创新创业创造中,为祖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供给、释放新需求、激发新活力。

2018级辅导员、2018级团总支书记曹晶晶: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步入新征程,面对新形势下,我们要积极顺应时代发展和青年的变化,与时俱进、持之以恒地做好青年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引导广大青年从百年历史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向英雄、前辈、榜样学,培根铸魂,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要在党的领导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传承弘扬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努力发挥锐意进取、勇当先锋的青春特质,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宣言。

2019级辅导员、2019级团总支书记郭钰:在这青春澎湃的五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受勉励,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对于学生的教育引导中,我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谨记于心,笃之于行,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运用在学生思想价值引导上,引导学生树立积极进取、勇于拼搏、不怕困难、开拓创新的拼搏奋斗精神,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四有青年”,成长为对党和国家、对人民有所建树的有为青年。

2021级辅导员、2021级团总支书记张沐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让我们备受鼓舞,斗志昂扬。作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切实以学生实际需求为导向,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在工作中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将立德树人贯穿到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引领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才能不负韶华、不负嘱托,成为青年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新时代的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在创新创造中书写成长和担当,在矢志奋斗中践行责任和理想,用一份合格的答卷,致青春、致祖国、致吾辈。

校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最美大学生”获得者、2019级学生邱梦婷:“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这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的殷殷嘱托,也是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回顾百年来共青团的光辉历程,我们光荣又自豪,当二十岁的我们遇上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即朝阳遇到希望,青春预见未来。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争做积极进取的带头人、勇于拼搏的领航人、不怕困难的追梦人。担当新使命,逐梦新时代,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将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在努力奔跑中绽放青春绚丽光芒,续写中国青年新时代篇章!

水资源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王廷煜:今天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穿越历史时空,共青团风华正茂,新时代青年正当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