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砂科大孔院成功举办2022年砂拉越中文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
供稿:周延涛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06月13日

6月11日,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砂拉越科技大学主办,砂科大孔子学院承办的2022年砂拉越中文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成功举办。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魏新强、砂拉越科技大学国际关系中心主任兼孔子学院马方院长黄声心、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林晓勤老师等嘉宾,以及40多位参加研修班的马来西亚砂拉越州中文教师线上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延涛主持。

魏新强在致辞中向参加研修班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在马来西亚从事华文教育一线的同仁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向给予我校砂科大孔子学院支持和帮助的朋友们对表示诚挚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砂科大孔子学院揭牌以来在中文教学和中马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我校的基本办学情况,尤其是近年来国际化办学的成果,欢迎各位老师和老师的学生来我校短期交流或者进修学位。他希望各位学员在研修班里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广泛交流、相互学习,达到丰富自身的教育理论、提高教学水平的目的,为促进中马教育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做出新的贡献。

黄声心向学员们介绍了孔子学院的基本情况,回顾了孔子学院去年举办的教学法研修班的情况。他表示,在充分了解砂拉越中文教师需求的基础上,今年孔子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联合进行课程设计,结合老师们在日常中文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邀请了中国语法、语音、词汇、汉字、写作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希望能为老师们的中文教学提供帮助。

此次研修班为期一天,采用线上形式,设有“中文语音教学理论与实践”“中文词汇教学方法与技巧”“中文语法教学理论与实践”“汉字教学方法与技巧”“中文写作教学理论与实践”5个专题讲座,共计10课时,完成课程学习的学员将会得到孔子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

研修班结束后,德圣中学的黄老师表示,研修班的课程内容丰富,专家讲解精彩,特别是徐金倩老师的词汇教学给了我们很多新颖的教学方法;益智小学的郑老师说,授课教师对语音教学经验的分享、写作教学的指导非常细致,解答了他的很多困惑。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研修班受益匪浅,期待孔子学院举办更多的研修活动。

据悉,华水砂科大孔子学院在开展中文教学的同时,也一直关注砂拉越本土中文教师的专业需求,致力于服务砂拉越州中文教育的推进发展。今后,孔子学院还将与相关文化教育机构合作,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本土中文教师培训的新模式,力争打造马来西亚本土中文师资培训的品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