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教师代表应邀参加“十字形”法治文化带建设座谈会
供稿:   法学院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08月08日

8月4日—5日,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司法厅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河南黄河河务局、省科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新乡、洛阳、安阳、鹤壁等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我省“十字形”法治文化带建设提出意见建议。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时志强同志主持会议,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鲁建学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法学院副院长兼法律事务中心副主任袁宏山博士受邀参加此次座谈活动。

座谈会上,袁宏山围绕如何更好建设“十字形”法治文化带这一主题,紧密结合“由点连线、由线成面、由面组团,形成板块”的要求,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他指出,由“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和“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组成的“十字形”法治文化带将法治文化与水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具有鲜明的特色,华水有水利学院、水资源学院、艺术学院、法学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水文化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水”之相关专业既是华水的专业优势又是办学特色,可以为“十字形”法治文化带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智力和创意支持;华水拥有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中部六省唯一的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可以在拓展丰富法治教育形式和载体、法治建设人才队伍培训、经验凝练、总结和提升等方面贡献华水方案和华水智慧。

法学院始终坚持服务地方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有机结合的教育方针,一贯重视与实务部门的沟通与交流,积极鼓励我院教师参与立法、司法、普法宣传、法治教育实践活动。目前我院教师有10余人被河南省委、河南省纪委、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郑州市政府、郑州中级人民法院等聘为法律咨询专家;先后多次受邀参与立法部门、政府部门、司法部门的立法调研、普法宣传、法治教育活动。我院教师积极参与立法、司法、普法宣传、法治教育实践活动,从学者的视角提出专家意见,发挥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对于实现立法、司法、普法宣传、法治教育工作的专业化和科学化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法学院还将一如既往地为地方普法宣传、法治教育提供智力支持。

据悉,“七五”普法期间,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司法厅联合河南黄河河务局打造的“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被全国普法办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被评为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是全国第一个呈带状分布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八五”普法以来,省司法厅聚焦普及依法护水知识、加强移民村依法治理、满足群众法治需求,开始在河南段高标准建设“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助力南水北调水资源保护,筑牢输水沿线区和受水区生态安全屏障;先后召开两次座谈会,组织3次沿渠采风,开展10余次实地调研,现已完成《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空间布局图》,正在编制《南水北调法治文化带建设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