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与交通学院举办能力作风建设专题培训暨学院发展研讨会
供稿:   土木与交通学院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08月16日

开班仪式

“愚公移山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专题辅导报告

培训班研讨会现场

河口村水库现场考察调研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会议精神,加强学院能力作风建设,8月9日-12日,土木与交通学院“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能力作风建设专题培训班暨学院发展研讨会在愚公移山干部学院举行,学院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陈爱玖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学院专程来到愚公移山干部学院进行红色教育和工作研讨,就是要学思践行愚公移山精神,准确把握新阶段学校和学院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充分认识学院下一步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凝聚力量、埋头苦干,在新矛盾新挑战中谋发展、闯新路,打基础、利长远,攻坚克难、破阵开局。他希望全体学员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研讨的重要意义。紧密联系学校、学院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学校巡视反馈意见深刻认清存在的问题短板,从思想上找根源、从行动上找偏差,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在抓实抓好巡视整改的实际工作中践行“两个维护”,推动学校、学院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二要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提高标准、自我加压,一方面要强化党建引领、锻炼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另一方面要认清使命责任、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路径,提前布局谋划,为学院下一步发展建设贡献力量。三要抓好具体落实。要细化政策引领、做好建章立制,明确岗位职责、严格执行岗位考核标准;要增强质量主体意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结合学风建设、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专业建设、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等重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中共济源市委党校、愚公移山干部学院讲师梁军应邀作“愚公移山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专题辅导报告,从“愚公移山精神蕴含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愚公移山精神始终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等三个方面对愚公移山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和阐释。全体学员观看了视频《新愚公移山记》,学习当代“新愚公”——济源市水洪池村老支部书记苗田才在八十年代为方便村民出行,凭借坚强的毅力,硬是靠着人工的力量,经过近10年的苦战,共开凿土石方55万立方米,打通隧道3条,终于打通一条长13.5公里、宽约4米的山路的故事。全体学员深刻体会新时期愚公家乡人民的实干苦干,“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气概,激发了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发扬咬定目标、埋头苦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愚公移山精神。

在学习研讨会上,全体学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校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会议精神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全体学员结合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和各项具体工作,就党建和学生工作,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业建设、专业评估、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实验室建设管理、学生创新创业和产学研合作工作,发展规划、研究生教育、学科和博士点建设、职称评审、年度考核和绩效工作等四个专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找出了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和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措施。

8月12日上午,全体学员在河南省河口村水库管理局工会主席田有福陪同下先后到河口村水库展览馆、水库坝顶和愚公渠故道等处考察学习,了解河口村水库在维护工程安全、涵养水源、保护生态、改善人居环境、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功能作用,行走在愚公渠故道上,看着悬崖峭壁,身历其境地体验劳动人民开山挖渠的埋头苦干,锲而不舍的愚公移山精神。通过实地考察交流,全体学员一致认为,要从愚公移山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以愚公移山的韧劲和执着,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王清义书记提出的“顶天立地”教书育人办学理念,既要培养对接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又要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水利水电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院长汪志昊对本次学习研讨进行了总结,他感谢历任领导班子对学院团结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感谢与会人员作为学院中坚力量履职尽责对学院的辛勤付出,感谢大家直面问题和矛盾并真诚献言献策,为学院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他希望新一届班子和全体科级教师,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和专业业务学习;要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履职能力;要加强沟通、相互支持、补台,实现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在“十四五”期间,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做好顶层设计,激发学院内生动力;以“学科建设是龙头,专业建设是生命”为指引,集中精力、主动谋划抓好学院内涵建设,在土木工程博士点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强化社会服务能力、推进对外交流合作、深化内部综合改革等重点方面设定目标、明确任务、攻坚克难;提升学院在社会贡献和办学声誉的广泛认可度,促进学生招生、培养、就业的良性循环。

通过为期4天的培训学习和研讨考察,学院总结了在过去的发展历程中的成功经验,分析了不足,结合现阶段“绿色、低碳、智能化、智慧化、工业化、大数据”等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需求,为今后在发掘全体师生潜力、锻造过硬能力作风、推动学院全面发展等方面制定了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将初心付诸实践,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助推学校各项事业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呈现新局面、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土木与交通学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