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邀请河海大学期刊部总编彭桃英作报告
供稿:   学报编辑部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09月07日

2022年9月1下午,学报编辑部邀请河海大学期刊部总编彭桃英作了主题为“从科技核心期刊到EI期刊”的线上讲座。编辑部主任桂黄宝、副主任王兰锋及编辑部其他成员在4036会议室集中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学报编辑部总编赵荣钦主持。

彭桃英从“编委资源”“专家资源”“栏目资源”“平台资源”“会议资源”“作者资源”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水资源保护》从核心期刊到EI期刊的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她指出,期刊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强化资源整合与活动策划,特别是通过相关领域专家和承办会议能不断提升期刊的影响力,并对我刊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讲座结束后,编辑部成员就期刊质量提升、EI期刊申报注意事项及期刊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与彭桃英总编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桂黄宝指出,在前任领导班子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学报自然科学版已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社会科学版亦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必须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继续在学干结合中练就过硬本领,使学报不断向更高水平发展;要继续坚持“开放办刊”和“走出去”的办刊原则。他强调,编辑部成员要切实发挥学报两刊与相关领域专家的“桥梁”作用,积极与院士、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优秀团队建立和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互动,不断提升学报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学报持续高质量发展。

赵荣钦对学报编辑部近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他结合《水资源保护》期刊从核心期刊到EI期刊的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强调了学报自然科学版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及发展目标。他指出:前期对学报自然科学版稿件处理流程的优化效果显著,今后将加强专题约稿和宣传推广,充分利用编委资源、专家资源、栏目资源等,在“保核心”的前提下,稳步缩短自然科学版期刊与EI期刊、社会科学版期刊与C刊的距离,力争在办刊水平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据悉,此次报告会是学报编辑部贯彻落实校党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有关精神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此次讲座的学习和讨论交流,学习了高水平期刊的办刊经验,增进了相互了解,对统一学报编辑部办刊思想、提升成员业务能力、促进我校学报向更高台阶迈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彭桃英:女,1969年生,编审,九三学社社员,现任河海大学期刊部总编、《水资源保护》副主编,主要从事期刊编辑出版的研究与管理工作。2011年、2015年先后被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聘为期刊质量审读员、江苏省出版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库成员;2015年担任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学术期刊专委会秘书长;2016年担任九三学社河海大学支社妇女委员、中国水利学会期刊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2018年被聘为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培训工委会副主任委员;2020年担任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常务理事、学术期刊专委会主任委员。2019年被评为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主编、获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金马奖“突出贡献奖”;2021年入选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之主编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