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校区举办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报告会
供稿:   善水书院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09月26日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贵成教授作报告

图书馆馆长刘建华教授作报告

9月20日、22日,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贵成教授、图书馆馆长刘建华教授应邀在我校江淮校区第一报告厅为2022级大一新生代表作报告。江淮校区善水书院院长车华、党委书记孟治刚分别主持报告会。

李贵成教授从大学历史、大学理念、大学精神、大学规划四个方面对大学及大学生活进行了详细论述与解读。李贵成教授指出,真正意义上的大学在11至12世纪于西欧诞生,脱胎于知识分子群体“行会”,中世纪大学被称为“黑暗时代的奇葩”“黑暗时代的智慧之花”。在近现代大学发展历程中,大学中心与世界经济中心高度契合,并继承和完善了“培养有教养的绅士”“学术研究的中心”等传统。在谈到大学理念、大学精神时,他指出,大学理念就是关于如何看待大学、如何办大学的思想观念。现代大学理念在于大学有大师、有大业、有大度、有大雅。大学精神则是大学理念的支柱,是一所大学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活力的源泉和动因,是一所现代大学凝聚力、生产力、创造力和生命力的源泉和动因。大学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构成一个有机统一体。在报告会最后,他还就青年学生大学期间的规划提出了有益建议。

刘建华教授为大一新生介绍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背景,他指出,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目前已是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范围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我校已经构建了“一个总纲,两个体系,四个保障”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针对学生对于如何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活动的困惑,他给出了十分清晰的解答,并详细地介绍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要求、参赛类型、参赛政策以及参赛规则。最后,他希望广大新生能增强创新创业意识,力争练好创新创业本领,实现靓丽精彩人生。

同学们纷纷表示,两位教授的报告视野宽广、信息丰富、逻辑严谨、深入浅出,对深入理解大学脉络、做好专业学习和人生规划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尤其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对学习生活的管理和规划,在学习和实践中增长智慧和才干,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善水书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