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砂科大孔子学院举办“庆中秋节 迎孔院日”活动
供稿:周延涛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09月26日

中华传统中秋佳节刚刚过去,全球孔子学院日即将到来,9月23日上午,我校砂科大孔子学院教师与诗巫技师学院的58位师生欢聚一堂,举办“庆中秋节、迎孔院日”活动。活动由砂科大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延涛和诗巫技师学院老师谢周訇主持。

活动伊始,孔子学院中文教师芦玥向学生们介绍了中秋节的来历和习俗,芦玥老师用简单易懂的语言,结合生动的图片和视频,把中国人自古以来对月亮的情愫传递给了在场的学生,让学生们了解了中秋节吃月饼、赏月等代代流传的习俗。

孔子学院马方院长黄声心介绍了砂科大孔子学院开设中文课程等基本情况,以及揭牌近两年来举办的文化活动;他还介绍了即将到来的9月27日全球孔子学院日,今年全球孔子学院日的主题是“孔子学院,你身边的好伙伴”,他欢迎同学们来孔子学院学习中文,参加各种中华文化活动。孔子学院中文教师吕振华讲解了唐代诗人张九龄的古诗《望月怀远》,并通过视频让学生们深入体会了诗中由望月而引起相思的意境。最后,他重点解释了个别词语的意思,并领读古诗,学生们认真跟读,纠正自己的发音。

学生们亲身体验中华书法的书写。芦玥向学生们介绍了毛笔的握笔姿势、书写方法,并对将要书写的“中秋”二字进行了笔画教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拿起毛笔,蘸上墨汁,从笔画到汉字一点一点描摹起来,每一位同学都认真书写了代表节日祝福的“中秋”两个大字。

学生们参与了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游戏—投壶。投壶游戏具有上千年的历史传统,既是一种是民族传统礼仪,也是宴饮中娱乐宾客的一种投掷游戏,是中华民族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生们被分为五组,投中总次数多者为获胜组,获胜组每位成员获得了孔子学院的定制奖品。接下来,学生们还体验中华折纸艺术,在孔院老师的带领和鼓励下,学生们一步一步开始折纸,虽然动作还略显生疏、步骤不够熟悉,但最终同学们都成功地折出了一轮弯弯的月亮,学生们禁不住为自己的成功鼓掌喝彩。最后,学生们在《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的歌声中品尝了月饼、茶点,并通过视频了解了月饼的种类、制作的过程。

整个活动过程中,学生们互动积极,学习投入,现场气氛热烈。学生克里斯说到,每一位参与的同学都非常珍惜此次机会,大家在欢乐的氛围中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非常感谢孔子学院为他们举办的这场文化体验活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