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河湖长制与涉水管理”学术报告
供稿:   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10月10日

10月9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第一报告厅组织举办题为“涉水管理与河湖长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水利学会水利类工程教育认证分委员会副秘书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贵宝主讲,公共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贵成主持。

李贵宝以“护好大水,喝好小水”为切入,从“水利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出发,围绕“涉水管理与发展历程、目前现状与河长制、改革与未来发展”三大主题,详细讲解了涉水管理的基本概念,系统梳理了“工程水利”(水利1.0)、“资源水利”(水利2.0)、“生态水利”(水利3.0)和“智慧水利”(水利4.0)等四个阶段以及新时期的治水思路,深入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同时,聚焦河长制“蓝图”,着重介绍了河湖长制的建立背景、职责要求和实践探索。

李贵成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材料详实、富有深度,使我们对涉水管理的发展历程、河湖长制的目标规划有了更为清晰、系统的认识,为公共管理领域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有益指导。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传承“情系水利,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为水利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学习,广大师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认识,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开展水治理、保护水资源、维护水生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公共管理学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