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丁建定教授作学术讲座
供稿:   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10月25日

10月23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丁建定做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以《“新社会风险”与西方国家社会保障制度道路的新选择》为主题,学院全体教师、本科生和MPA学生共计600余人在线聆听。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贵成主持。

丁建定围绕“新社会风险”的基本形态及其在西方社会保障制度中的表现、西方对社会保障制度面临的“新社会风险”的反应与主张、改革养老保险与实施护理保险并举以应对人口老龄化风险、从福利到工作的基本理念与政策转变以应对福利依赖风险、调整保障待遇与完善就业服务协同推进以应对劳动力市场风险、“新社会风险”下西方福利国家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举措的评价等6个方面,系统梳理与阐释了西方国家社会保障制度在“新社会风险”下的改革溯源、深层原因和导向举措。

李贵成指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见地深刻、精彩纷呈,为我们客观、科学看待西方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和改革发展脉络提供了更为新颖的视角和更加广阔的视野,更为我们理解和探究“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提供了理论支撑和现实参照。

本次讲座反响热烈,不仅拓展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还让大家对社会保障理论前沿和研究热点有了更为丰富且直观的认识,使参会者受益匪浅。(公共管理学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