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会科学》主编张志强为我校教师作报告
供稿:   社会科学处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11月15日

为提高教师们对社科论文写作选题和社科项目申报选题的精准性和针对性,11月13日下午3点,社会科学处特邀请《河南社会科学》杂志社张志强主编以视频的方式为我校文科学院师生作了《论文写作与课题申报中的选题智慧》的报告。全校社科类学院教师及校外同行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社会科学处处长饶明奇主持。

张志强围绕“为什么选题重要”“期刊编辑的审稿流程与关注点”“如何做好文章选题”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在第一部分,他用大量数据分析了稿源与期刊论文发表数量之间供求矛盾的突出性,重点分析了论文、课题选题对能否被采用的重要影响。选题对路,评审后续环节才有可能继续下去,才有可能降低机会成本,自己的研究成果才可能尽快转化为发表的成果。在第二部分,他结合选题、查重、创新性、逻辑论证、学术规范等期刊审稿关注的关键点,以及选题、创新点、逻辑论证、研究基础等课题申报的关键点,重点分析了选题创新性的具体要求。他指出,选题创新集中体现在新问题、新观点、新材料、新方法、新视角、新理论解决老问题等。在第三部分,他重点讲了做好选题应注意的几个重点问题,一是要尽量避免老话题。所谓老话题,主要是社会关注度已不高的问题、已过时的思想观点、停留在一般阐释层面的解读性分析、研究讨论热度已过的问题等。二是要突出问题意识,把握学术前沿。首先要有问题意识,要关注热点问题,并要把问题分析透,坚持发现问题的敏锐性、调查问题的穿透性、研究问题的精准性、解决问题的实效性“四性”。其次要把握学术前沿。仅有问题意识,没有前沿学理分析,仅仅篇一篇调研报告,不能算优秀学术论文。把握学术前沿,应坚持价值性原则和可行性原则。前者主要指社会价值、科学价值;后者指自己要有一定的专业储备,并且有兴趣。坚持价值性原则,就要及时关注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关注时事、深化政治学习,要注重运用成熟理论解决新问题或新理论解决老问题,要通过理论创新、学术创新等手段,提升问题的学理性支撑。坚持可行性原则,就要从大局着眼从小切口入手,要有稳定的研究方向,要提前预测理论和实践热点问题等,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会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报告内容政治站位高,理论联系实际,具体深入,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对于社科工作者深化科研选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选题的价值性、可行性,提高研究成果的采用率,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社会科学处 供图)

张志强,《河南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编审,河南省委宣传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中原文化名家,第二届“河南省期刊界优秀领军人物”。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专著2部,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河南社会科学》是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管、主办的社会科学综合性学术期刊,现为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河南省二十佳期刊、河南省一级期刊。该刊的突出特点是关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前沿性、创新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