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邀请中国矿业大学谢方伟教授作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专题讲座
供稿:   机械学院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11月18日

2022年11月17日,为了做好2023年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进一步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书质量,机械学院邀请中国矿业大学谢方伟教授作了题目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经验交流与心得体会”的线上学术报告。机械学院全体老师及部分兄弟院系的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机械学院院长王丽君教授主持。

谢方伟教授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简介”“基金项目申请前的准备工作”“如何撰写基金项目申请书”“如何网上填报项目申请书”和“个人申请经验与心得体会”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分析了申请书中每一项内容的具体要求,给出了每项内容应该达到的标准。在讲到个人心得体会时,他表示,撰写国家自然基金一定要做到“准、精、实、细”,“一本好的申请书,就是一个完美的科学故事,有铺有垫,逐层递进”,最后鼓励青年教师一定要认真对待申请书的撰写,并期望都能取得满意的结果。

部分老师就自己在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请教,谢方伟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出了建设性的解答。

王丽君做了总结发言,强调了国家基金对学院科研工作和教师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希望广大教师高度重视,积极争取,精心准备。

与会老师对本次讲座反响热烈,一致认为受益匪浅。机械学院将进一步采取措施邀请专家加大对申请书指导力度,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质量,不断提升学院科研能力和水平。(机械学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