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王亚华教授作学术报告
供稿:侯冰   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刘叶    日期:2022年11月20日

11月18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开设《公共事物治理新兴学科概览》专题讲座,邀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亚华教授作学术报告。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贵成主持。

王亚华从“公共事物治理”的基本概念出发,辨析了“公共事物”和“公共事务”的异同,并针对“公共事物治理”的范式阐述,强调“公共事物治理”已发展成为国际上广受瞩目的新兴学科,是公共管理的重要基础性学科方向。同时,通过回顾“公共事物治理”学科发展脉络、总结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王亚华介绍了清华大学公共事物治理研究团队在促进学术研究、增进对外交流、推进学科发展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展示了国内公共事物治理学科的蓬勃发展态势及广阔应用前景。此外,王亚华特别推介了《公共事物治理概论》一书,指出该书系统梳理了相关知识体系,对把握学科理论前沿、开展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价值,并对研究热点、关键领域和学科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随后,王亚华就管理论与技术论协同、生态物品与水治理、乡村振兴与集体规制等师生所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地互动与解答。

李贵成指出,本次讲座聚焦前沿、理论深入、思想深刻、价值突出,为我们开展公共管理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提供了全新的范式框架和理论启发,对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上层次、上水平、上质量赋予了有益指引和全新动力,希望各位老师进一步聚焦前沿领域、把握热点问题、回应现实需求,为华水社科研究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公共管理学院 供图)

专家介绍:

王亚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先后在清华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跟随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linor Ostrom教授访学。兼任国际公共事物学会(IASC)中国区协调人,全国MP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国际学术期刊World Development Sustainability主编。教学和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次,入选全国MPA优秀教师、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主持完成各类国家基金和部委委托课题50余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含重大课题1项),研究成果多次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出版学术专著与合著12部,发表中英文期刊论文200余篇,其中SCI/SSCI和CSSCI收录论文100余篇。提交的30多份内参获中央/部委领导批示或应用采纳。为多个国家部委及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资源研究所、世界银行、澳大利亚发展援助署等国际机构提供学术咨询。在清华大学从教18年,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杰出博士后校友”、“学术新人奖”、“优秀博士后”等荣誉称号。教学成果获评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清华大学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及优秀教材一等奖。作为导师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120余人,其中20人次获各类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学位论文奖励。指导研究生团队夺得第六届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冠军,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