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作学术报告
供稿:   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刘叶    日期:2022年11月26日

11月25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举办讲座,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文军作《社会发展的不确定性:理论回应与现实挑战》主题学术报告。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贵成主持。

文军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国内外学术研究前沿出发,围绕理论、现实与行动层面对“不确定性”与传统“风险”认知之间的差异进行了区分,基于后现代社会学、哲学、量子力学等领域的理论辨析,对“不确定性风险”的内涵、特征、范畴等予以了全面深入地阐释,并从认知基础、生成逻辑、应对策略、系统结构等方面对“确定性”与“不确定性”进行了比较。文军结合理论与实践角度,依据“价值、方法、行动、结果”的维度框架,分析了当前社会在“不确定风险”应对中存在的主要困境,并强调应在“动中取动”策略下,推进“不确定性”风险的“预防、应对、转化”框架机制构建,以“制度创设”和“集体行动”为基础,使用“弹性治理”的方式实现“风险不确定性”与“社会秩序确定性”之间“张力”的平衡,继而达到“不确定性”向“确定性”的转化。随后,文军就后现代理论特征、数字乡村建设、社会风险治理等师生所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地互动与解答。

李贵成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见地深刻、鲜活生动,我们深受教益。文军教授对“不确定性”一词进行了概念性阐释,包括经典认识、分析单位、研究对象以及历时性多个角度的多维度思考,通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我国社会不确定性做出的重大判断,从不确定结构角度对不确定性特征进行解读,并从宏观背景、理想结构、结构变迁对不确定性的变动历程与发展趋势展开了系统性阐释分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理论与现实的融合反思,将理解“不确定性”这一复杂而难以解读的社会学命题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深入思考、深度锤炼,不断提升自身对于理论前沿的把握力、社会热点的敏锐力、现实需求的回应力。

学院全体师生听取报告。(公共管理学院 供图)

主讲人介绍:

文军,社会学博士,长期从事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上海市“中国特色的转型社会学研究”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同时,兼任教育部高校社会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发展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社会学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学科评议组社会学学科召集人、上海市政协委员等职。文军教授曾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等80余家海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出版各类著作、教材(含合著)20部,其中有8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10余项,其学术成果曾多次获得教育部、上海市等省部级以上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