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教育中心开展师生社会实践活动暨清丰高质量发展调研
供稿:   公共管理学院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3年03月26日

为进一步加强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培养,积极响应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精神,丰富MPA学生的教学模式,高效促进教学、学术研究与社会实践的深度融合,提升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对红色文化、传统孝道文化、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的研究能力,MPA教育中心于3月25日-26日在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司保江、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俊利带领下,组织MPA教育中心30多名师生赴清丰县开展高质量发展调研活动。

25日下午,在清丰县委党校召开了清丰县高质量发展暨校地合作交流座谈会,清丰县县委组织部部长王建国致欢迎词并介绍清丰县的概况。

司保江介绍了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概况及本次实践调研计划,对清丰县的热情接访和详细讲解表示感谢,他表示,我们此次活动恰逢其时,清丰历史悠久,人文厚重,希望同学们能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同时希望大家多到基层调研学习,共同为当前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会上,校地双方签订了实习实训基地协议并举行了实习实训基地揭牌仪式。

随后大家一起参观了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中华孝道文化园。MPA教育中心师生深入了解了冀鲁豫边区红色文化、抗日战争时期伟人生平事迹,将红色信念印入MPA师生心中。

清丰以古代孝子张清丰命名,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孝子命名的县,2009年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孝道文化之乡”。孝道在清丰被世世代代的传承,清丰县宣传部副部长赵建刚为大家讲解了清丰的孝文化、清丰与黄河的关系等深厚底蕴,师生在感恩塔下合影留念,被清丰孝文化深深感染,也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

清丰县是我校2012级学生孟瑞鹏的家乡。孟瑞鹏在2015年因勇救两名落水儿童而溺亡,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此次来到清丰,MPA师生一行在孟瑞鹏雕塑前三鞠躬,以示对已故英雄校友的追思和悼念。MPA教育中心师生要以孟瑞鹏英雄事迹为榜样,传承华水精神。

通过实地调研,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了万邦·豫鲁冀农产品交易中心、实用菌基地、清丰国际家居博览交易中心、中州水务的建设及运营模式等情况,了解了清丰县基层社会治理、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为MPA研究生进一步研究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提供了丰富素材和思路,也使师生对于清丰县的高质量发展有了进一步了解。

此次调研之余,在25号晚上举办了丰富的师生联谊活动,全员出动的“你划我猜”小游戏、歌曲比赛等趣味活动拉进了师生距离,活动现场欢声笑语、气氛热烈,进一步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了解,增加团队的集体感、凝聚力和向心力。

研学实践,知行合一;学思并重,交流不止。通过系列社会实践,同学们对冀鲁豫边区红色文化、孝道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地方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热点领域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为以后的工作和研究提供支持,且顺利达到MPA社会实践调研的预期目标。(公共管理学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