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马学子赴红旗渠开展“奋斗的丰碑”红旗渠精神寻访体验活动
供稿:   校团委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3年03月27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25日,校团委组织“青马工程”孟瑞鹏示范班学员走进红旗渠,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奋斗的丰碑”红旗渠精神寻访体验活动。校团委部分同志及青马班第五期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11点,开班仪式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行。红旗渠干部学院院长助理、教研部主任赵章林对我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学员们介绍了林州人民修建红旗渠的初心和“红旗渠精神”的形成过程。

校团委书记程霞在会上表示,感谢红旗渠干部学院提供的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并希望大家能够倍加珍惜,通过两天现场教学、专题讲座、体验教学等丰富多样的学习课程,深刻领会红旗渠精神的丰富内涵,大力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争做红旗渠精神的继承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在参观红旗渠纪念馆的过程中,学员们跟着讲解员重温了林县人民苦战十个春秋,仅靠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人工天河红旗渠的艰辛历程,感受林县人民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真切体会到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林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重新安排林县山河”的真实画卷所展现的人定胜天的豪情壮志和修渠的坚定信念。全体青马学员在红旗渠分水闸前面对团旗重温入团誓词,感悟精神伟力,铿锵有力的声音彰显了他们的自豪感与使命感。

追忆修渠历程,砥砺初心使命。在体验教学走千里“水长城”的过程中,青马学员沿渠而走,从大山之中穿通而过,悬挂在巍峨雄险的太行山悬崖绝壁之上的红旗渠让学员心中倍感震撼!当年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经受了最困难时期的考验,他们宁愿苦干也不愿苦熬,以百折不挠的决心和勇气,劈开太行山,漳河水穿山而来,最终修建成了“太行丰碑、人工天河”红旗渠。学员们深刻体悟到了红旗渠在修建过程中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随后,学员们聆听了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元涛题为《红旗渠精神的当代意义与启示》的专题讲座,元主任结合林州的自然地理环境和政治历史背景,从修渠历程到修渠过程中的人物故事,全面地介绍了修建红旗渠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生动阐释了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及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启示。

此次寻访体验活动,青马学员通过参观展馆、重走千里“水长城”、聆听专题讲座和小组研讨等形式,在学习思考中深化认识,在交流研讨中凝聚奋进合力,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学习红旗渠精神对当代青年学子的教育意义。青马学员纷纷表示:红旗渠不仅是被林县人称为“生命渠”,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作为“青马工程”学员的我们,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面对困难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勇当开路先锋,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勇于亮出“青马”身份,将青马班建设成为一支敢想敢干的“青年突击队”,做一名红旗渠精神的实践者。

“青马工程”孟瑞鹏示范班学员周军志:通过这两天的学习,从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授课老师们浅显易懂的剖析和令人震撼的万仞峭壁,让我真正学习到了红旗渠精神内涵,尤其是了解了红旗渠背后的故事后,在观看纪录片《红旗渠》时,一幕幕鲜活的历史景象那样生动地展现在我的眼前,渠水流通之时,千万林州人民站在渠上,手中捧着毛主席的画像,高呼着“毛主席万岁”,我真真正正的湿润了眼眶。尽管那个年代物质是那么的匮乏,可人们的精神却又如此的富裕。“坚定的理想信念”这几个字我不知听了多少遍,又说了多少遍,这次在红旗渠,才真正的理解了这句话。作为青马班学员,同时又是一名预备党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首先要加强自己的理想信念,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其次是利用自己地理信息系统的专业特长,扎实专业本领,为民服务,将论文写满祖国的每寸土地,努力做好红旗渠精神的继承者、实践者、传播者。两天一夜的培训结束了,可学习永远不会停步,今后我们会继续深度学习,争取早日为国家建设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修建好我们今后的每一条“红旗渠”。

“青马工程”孟瑞鹏示范班学员周姝妍:这一趟集体旅程,对我来说新奇而又特别,从来没有机会可以和这么多同学一起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学习、去成长。在这次旅途中,我感受到了老师们对我们的嘱托与期望,看到了红旗渠工程引漳入林的起源,看到了盘阳会议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的重要地位,看到了修渠人民凌空除险的惊心动魄,理解了周恩来总理那句“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的高度评价。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吴祖太的故事,他风华正茂,心怀大爱,作为工程技术骨干,一心扑在建设工地,精心勘测设计出一张又一张施工图纸,当王家庄隧洞施工出现塌方时,他冒着生命危险入洞查险,不幸失去了年轻的生命。现在的生活虽然条件好了,但前进道路上还有高山险阻,还有激流险滩。作为青马班的一员,我会将青年马克思主义内容与红旗渠精神相结合,做红旗渠精神的继承者、实践者、传播者,真正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学习效果。

“青马工程”孟瑞鹏示范班学员丁新睿:在来到红旗渠之前,我通过查阅相关的红旗渠资料来让自己对于红旗渠精神有一个大致的了解。面对这么一个浩大的水利工程,我的脑海里一直有这么一个巨大的问号: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支撑,能够促使林县人民焕发出那么大的气魄、激情和干劲来修建这么一个伟大的工程?这次来到太行山,我不知不觉地想到了愚公移山的故事,我们都知道愚公移山只是一个神话故事,而现在呈现在世人面前是一个镶嵌在太行山上的人工天河,这样的人间奇迹究竟是怎样创造的?我想这一定跟林县人民始终如一的信仰信念,跟林县人率先垂范,求真务实,自力更生,上下一心的精神是分不开的。虽然在红旗渠学习的天数只有短短的两天,但它留给我的精神财富确实不能够用时间天数来衡量的。通过重走红旗渠,我系统的学习了什么是红旗渠精神,为什么要学习红旗渠精神以及怎样去学习红旗渠精神。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树立把红旗渠精神融入到我们日常的学习与工作中的意识,以自身的亲身经历去感染和影响其他人,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以及功成不必有我的责任担当去开启属于我们的红旗渠新篇章。

“青马工程”孟瑞鹏示范班学员李金龙:红旗渠的修建,是一段磨难与奋斗的历史。为了改变长期以来饥饿、缺水和落后的局面,众多工人和干部不畏艰难困苦,以百倍的努力、千倍的勇气和万倍的信念,完成了这项伟大工程。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也深刻认识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青马班和研支团成员,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红旗渠精神的理论知识,了解其背后的光辉历史,更需要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在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时,携手合作,互相帮助,共同完成支教任务。同时,我会始终牢记无私奉献的支教初心,努力做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需要修建的红旗渠”,也许我们心中的红旗渠就是帮助西部地区发展教育事业,陪伴孩子们的成长,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青马工程”孟瑞鹏示范班学员王廷煜:“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红旗渠青年洞前的这番铿锵话语,指引着广大青年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通过这两天的红旗渠研学之旅,我深刻地认识到红旗渠精神的重要性和价值。作为青马班和研支团成员,我们更应该践行红旗渠精神。在支教的过程中,学会勤俭节约,合理利用教学资源。同时,我们还应该注重团结协作,相互支持,互相帮助,共同完成任务,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学会自力更生,不断学习和探索,从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自身的能力。坚定信仰、敢于担当,展现我校“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培养特色,更好地开展支教工作,实现更好的教育成果,为当地的教育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青马工程”孟瑞鹏示范班学员方靖雯:作为一名“青马工程”孟瑞鹏示范班的学员,我有幸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和青年洞。在参观过程中,我不仅了解了红旗渠的历史和修建过程,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了红旗渠背后的伟大精神。红旗渠不仅是世界水利工程史上的奇迹,也是一段艰苦峥嵘岁月历史的见证。在艰苦卓绝的修建过程中,县委干部和林州人民用血汗和生命书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壮丽篇章。他们坚韧不拔、无私奉献和团结协作精神,仍是我们今天所需要学习的优秀品质。从一张张的照片、一段段故事中,我看到了林州人民年轻时的样子和毅力,也感受到了他们对红旗渠的热爱和奉献。这些让我明白只有在忠诚、创新和奋斗的基础上,才能够实现我们的梦想。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有敢担当,不怕苦、不惧牺牲的精神,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作为青马班和研支团的成员,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会牢记担当的责任与使命,以乐观坚定的心态去面对困难和挑战,提高责任意识,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寻找最有效的教学方法,积极创造出更优秀的教育成果。

“青马工程”孟瑞鹏示范班学员郭兵宇:很荣幸能够参与这次校团委为我们组织的寻访体验活动,在两天的学习生活中,我感触很多,收获很多。关于如何践行红旗渠精神,我会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保持一种不怕困难敢于直面困难的态度,遇到难题不退缩,不摆烂,发扬林县人民“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精神,坚定“山高人为峰,路远行必达”的理念,用自己的努力奋斗来攻破难题。在参观纪念馆的时候,让我感触最大的是杨贵书记的担当精神,作为学生骨干,我会担起责任,以敢字当头,干字当先,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今后的团学工作中丰富活动形式,让团日活动发挥作用,争取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的优质团支部。

“青马工程”孟瑞鹏示范班学员田钰煊:这两天来红旗渠实地参观学习,我不仅体会到了林州儿女一钎一锤一双手干革命的质朴,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厚意,悬崖峭壁边不计个人得失、冒着生命危险凿山引渠的无私奉献,更深刻理解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句话,对我来说,这句话不再仅仅浮于课本之上。在参观学习时,一个个真实生动的事迹令我感动,杨贵,吴祖太,任羊成,马有金他们作为干部冲在施工第一线的勇敢和无畏让我钦佩,他们做到了自己口中所说的“领导干部能搬一块石头,群众能搬一座山头”的誓言。郑板桥曾作诗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无论官职大小,老百姓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为政者的情感。古人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呢?作为青马班的一员,我将会从日常的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将点滴积累成汪洋,展现独属于我们青马班成员的风采。

追忆修渠历程、感悟精神伟力、砥砺初心使命。校团委将通过此次“奋斗的丰碑”红旗渠精神寻访体验活动,继续开展好“红旗渠精神”志愿宣讲项目和“红旗渠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用“红旗渠精神”为大学生“强筋壮骨”,引导广大华水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时代新人。(校团委 供图)

媒体链接:

河南日报客户端: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162100817585766400386296

中国青年网: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df.youth.cn/dfzl/202303/t20230328_1441598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