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校级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项课题开题会
供稿:王晓岗 社会科学处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1年07月12日

7月11日上午,我校在龙子湖校区召开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项课题开题会,社会科学处处长魏新强主持会议,社会科学处、课题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学报编辑部主任刘法贵出席此次开题会。

魏新强就本次专项课题开题会的召开意义作了介绍。分析了学校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研究对于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强调此次专项课题开题会的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为了提高政治站位,促进交流融合,加强过程管理,提升研究水平。社科处副处长杨国斌宣读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的立项名单,并就项目研究要求作了进一步部署和细化。明确了开题会就是要从过程上把工作做扎实,通过项目负责人的交流,促进思考、启发思路、发现问题,同时,通过颁发立项通知书仪式,增强负责人对课题研究的重视度,以保证我们的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刘法贵,就论文发表提出几点建议,并就我校学报目前需要的学术论文的类别、时间节点和撰写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十个重点项目负责人分别就习近平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百年党史视域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逻辑,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恩格斯无产阶级政党建设思想及其当代价值,中国共产党百年政治建设的历史经验、实现路径和理论创新,建党百年红船精神,融合运用新媒体提升河南省高党史文化育人实效,党史视域下新时代治水策略、路径和政策,我国水利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及经验,百年历史交汇期黄河流域体育文化旅游资源挖掘和协同发展等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之后,21个一般项目的负责人分别就百年党史视野下的“三个起来”,中国共产党构筑中国精神谱系的百年历程与经验,推进红色旅游文化大众化,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成就,建党100年来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教育的探索历程与历史经验,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私营工商业发展——以郑州市为例,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水库移民事业的历程、经验与启示,人民中心: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价值逻辑,中国共产党百年人民城市理念的理论基础与实践路径,稳定脱贫视角下的小农户电商发展机制与实现路径,黄河文化融入河南高校统一战线工作,基层人员学习马列经典原著的方法,文化软实力视域下中国共产党的传统文化传播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理论内涵、历史逻辑及时代价值,新形势下加强党史教育对当代大学生文化自信的作用,俄罗斯人评中共成就,党史等四史教育融入课程思政,晋察冀边区党的建设历史经验与时代启示,河南乡村法治建设问题,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立法问题,建党百年背景下党领导的红色军事测绘等课题的研究背景和开展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期间,与会者还就研究课题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一些建设性建议。

会议最后,魏新强分别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的负责人颁发了立项通知书。(摄影:傅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