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饶明奇教授的文章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
供稿:王伟 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1年07月13日

7月6日,党建网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饶明奇教授的理论文章:《从南水北调工程看中国共产党的为民初心》。7月9日,该文章分别被“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和中央宣传部学习平台全文转载。

文章认为,南水北调工程是能够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标志性工程,这项工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为民初心。第一,南水北调工程是为了解决我国水资源严重不均、满足人民对充足水资源渴望的一项工程。这项工程从提出设想,到规划设计,再到决策实施充分体现了我党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一心为民的执政理念。第二,中国共产党前后历时半个多世纪完成了南水北调东线与中线一期工程,西线工程还处于规划设计阶段。南水北调工程工程期限超长,仍矢志不移、排除万难、持续推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充分体现了我党坚如磐石的为民初心和为民恒心。第三,南水北调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利移民工程之一,党和政府科学规划设计,最大限度减少移民数量,并且制定实施了多项法律法规和相关安置、扶持政策,保障了移民的权益。如此超大规模的移民工程,仍能将移民妥善安置,体现了我党人民至上、民心为本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第四,沿线移民和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人员发扬主人翁精神,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坚守岗位、忠诚担当,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群众主体意识的增强。第五,南水北调工程的成功实施,是中国共产党强大执政能力的实践检验。仅有为民之心、没有为民之能,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南水北调工程中,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为民能力得到了充分检验。

文章指出,建立“四横三纵”的大国水网,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任务艰巨,任重道远。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大政党,提高执政能力,完成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

“学习强国”上线于2019年1月1日,由中宣部主管,是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PC端+手机客户端”两大终端二合一模式的学习平台。我院饶明奇教授的文章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彰显了我校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水平,也体现了近年来学校党委行政深入贯彻“三个第一”理念,加强思政课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