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水润中国”水文化周开幕式暨水文化馆揭牌仪式
供稿:   党委宣传部    |  编辑:刘叶|摄影:傅文骏   |  初审:梁丽丽   |  终审:祁萌    日期:2024年03月22日

3月22日下午,我校在龙子湖校区举行“水润中国”水文化周开幕暨水文化馆揭牌仪式。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王红育,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纪委书记王乃岳,校党委书记王笃波出席仪式。仪式由副校长李仰智主持。

王笃波在致辞中对参与建设水文化馆付出智慧和汗水的华水师生以及建设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十周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隆重举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润中国”水文化周开幕式暨水文化馆揭牌仪式,恰逢其时,意义非凡。他指出,水文化馆是面向全校师生、面向社会进行水文化传播与水利科普的重要基地,也是展示学校水文化传承与创新成果的重要窗口,兼具教育、研究、收藏、保护和交流等功能。今后,学校将充分利用和发挥好水文化馆的功能,进一步强化作为水利行业特色高校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发挥好水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能,为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华水力量。一是进一步挖掘水文化建设内涵,助力水文化传承弘扬。学校将发挥好水文化馆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独特优势,继续推进水文化建设,讲好水利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弘扬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发挥水文化的无穷魅力和精神滋养,以其向心力、凝聚力、导向力、创造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水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时代,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水文化研究在华水做大做强。二是进一步传承弘扬水利精神,培养水利特色人才。学校将充分利用好场馆和基地,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水利特色优势,让同学们在这里既可以领略到中华民族几千年治水不辍的优秀传统,又可学习到中华民族在与洪水斗争的漫长历史中积累的宝贵的治水经验,既可以俯瞰沙盘体会“大国水利”的恢弘气象,又可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的水利建设的辉煌成就。这里将成为培养水利特色人才的重要实践基地和进行水情教育的科普教育基地,为经济社会和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三是进一步聚焦水利战略需求,在新时代治水实践中坚守初心使命。作为水利特色高校,学校将继续把中华优秀水文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融入治校实践中,进一步擦亮学校水利特色,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水利新质生产力发展前沿,坚守治水兴国之初心使命,锚定“双一流”创建战略目标,积极推动水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使之内化为广大师生高度认同的价值观念和精神追求,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有力的措施,为推进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文化支撑,吸引并推动社会公众关心并支持水利事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在祖国的新时代治水实践中持续贡献“华水智慧”,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王红育在致辞中对华水一代代领导、师生们的水文化情愫和付出表示诚挚敬意和感谢。他说,华水多年来非常重视水文化建设与传承,为我国水文化的建设弘扬作出了别具特色的成效。希望和华水师生们共同完成好水文化建设上连天线、水文化传播下接地气、水文化弘扬多向发力三项任务。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将和华水一起,通过校际联席、青年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联合高校、社区和单位,面向学生、面向社会、面向媒体、面向未来,让水文化融入到科研、教学、交流、实践等各项工作之中,共同打造华水水文化教育、建设、传播的高地。

王乃岳代表黄河水利委员会在致辞中对“水润中国”水文化周的举办和水文化馆的揭牌表示诚挚祝贺。他指出,华水以水为名、缘水而生、因水而存、籍水而兴,与黄河水利委员会地缘相近,在携手共护母亲河的征程上,具有悠久的合作历史、牢固的合作基础、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双方继续以水为媒、优势互补,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正能量;继续携手更好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水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提升水文化的影响力、创造力;继续携手大力推进黄河文化建设,共同讲好中国水故事,讲好黄河故事,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王红育、王笃波为水文化馆揭牌,有关领导共同见证。

仪式前后,与会领导参观了学校水文化馆、孟瑞鹏纪念馆、校史馆。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首席专家、水利部黄河流域水安全与水治理重点实验室主任、黄河实验室(河南)总工程师张金良教授为在场师生作题为“黄河泥沙工程控制理论和关键技术”的报告。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河南省水利厅、河南省水文水资源中心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我校社会科学处、新时代治水社会科学研究院、各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