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工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供稿:   党委宣传部    |  编辑:刘叶|摄影:傅文骏   |  初审:梁丽丽   |  终审:祁萌    日期:2024年03月24日

3月23日,我校在龙子湖校区第一报告厅召开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工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提案征集处理情况报告,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张学勇出席会议并致辞,校党委书记王笃波讲话,校长刘俊国作学校工作报告。

王笃波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衷心感谢和亲切问候。他指出,教代会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推进依法办学、民主治校、科学决策的重要内容;是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学校改革和发展、维护学校稳定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领导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本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力冲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加速推进学校“双一流”创建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时点特殊,意义重大,各位代表肩负重任,使命光荣。

王笃波就如何更好发挥教代会作用,引导各位代表围绕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努力做到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要把握加快发展的形势机遇,抓住“双一流”创建重大历史机遇,以清醒的头脑、坚定的信心、必胜的斗志,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活力,奋力推动学校实现跨越式转型发展。要明确加快发展的目标方向,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坚持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硬道理,以“双一流”创建为牵引,敏锐捕捉、主动融入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重大要求,统筹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科研组织模式等一系列改革。二是必须坚持以改革为根本动力。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涉及学校发展全局和师生最为关切的事做起,推动一个一个问题尽快解决。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加强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增强耦合意识,强化协同机制,填补制度空隙,切实激发出改革“联动效益”和“共生效应”,提高改革综合效能。要以高度的站位自觉服务服从改革大局,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充分理解改革在推进学校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意义,以实际行动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在学校改革大局中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三是必须坚持以稳定为基本前提。全校上下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树立“大安全”观,增强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要建好用好校院两级安全风险研判机制,健全完善全链条安全风险研判运行模式,确保不留安全死角和盲区。要确保改革蹄疾步稳、有力有序,站位学校全局,立足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开展改革,确保改革在校党委领导下稳步有序高效推进。四是必须坚持以人心为最大力量。要以党建聚人心,把凝聚人心作为基础工程、人本工程、动力工程,不断激发全校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奋斗激情。要以发展顺人心,锚定“双一流”创建目标,全心全意把学校的事情办好,为广大教职工实现个人发展创造条件、搭建舞台,不断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尊重得人心,大力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主动为教职工排忧解难,营造安心舒心的工作生活环境。五是必须坚持以奋斗为永恒主题。要发扬传统接续奋斗、着力攻坚拼搏奋斗、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始终弘扬奋斗精神,主动在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找准自身定位,为实现学校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凝心聚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实现学校跨越式转型发展的奋斗之路。

刘俊国作了题为“锚定‘双一流’奋进新征程,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水利水电大学”的学校工作报告。他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双一流”创建实现重要进展的一年,也是克难奋进、忙碌充实的一年。学校锚定“双一流”创建目标,抢抓机遇、知难奋进,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实现了多项历史性突破。“华水一号”卫星成功发射,首次获批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首次获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首次获全球水文科学领域最高学术成就奖——国际水文科学奖,首次获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1项、课题1项,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学校发展呈现出更加向好的新趋势、新气象、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关怀指导的结果,是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上下一心、砥砺奋进的结果。

刘俊国指出,2024年,我们面对机遇和挑战,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主动作为,加快补齐短板,实现提升突破,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深化立德树人成效,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速推动“双一流”创建提质增效;筑牢教育教学根基,持续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加大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力度,加快塑造转型发展新优势;实施国际化数字化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赛道。

张学勇代表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教职工代表致以诚挚问候,对我校建校以来取得的办学成就表示充分肯定。他对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工会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抓好教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民主协商、职工代表质询等日常民主管理制度。二要着力强化教职工代表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好代表培训,推进代表“十项制度”的落实,确保代表提案高质量。三要大力推动学校专业管理与民主管理相结合,民主管理机制建设同校园文化建设相融合,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四要深化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活动,充分激发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学校改革发展献计献策。他希望华水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肩负好授业解惑的使命,展现出助力发展的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顽强的奋斗、更加智慧的创造,在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教育强省中争先出彩。

工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补选了第八届工会委员会委员,表决通过了《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的决议》。

王笃波代表校党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对第八届工会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就如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发展同频共振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坚持尽心尽责,以高质量发展增进教职工权益。要把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第一追求,把全校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引导广大教职工形成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休戚与共的认知,使全校师生共建共享学校高质量发展成果。二要坚持用心用情,以高水平服务维护教职工权益。要树立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维权、服务等基本职责,把解决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环境支撑。三要坚持凝心聚力,以接续性奋斗实现教职工权益。要坚持思想引领,强化督促指导,充分尊重广大教职工意见、善于听取不同声音,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奋发进取、苦干实干,当好主人翁,建功“双一流”。

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校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荣誉奖牌及证书。本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176件。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全体代表、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分别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