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学院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供稿:孙垦 石家豪   水资源学院    |  编辑:黄立赫    日期:2022年04月06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水资源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党委有部署,学工有行动。水资源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经验主义,持续对标对表,细化措施,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线,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规矩意识,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

新学期以来,学院先后8次召开学生疫情防控会议,专题研判部署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工队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引导学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落实校党委疫情防控会议精神上来,克服松懈麻痹心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制定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制度,科学设置网格长,保障疫情防控响应机制的全畅通;各年级每周至少召开一次线上全员大会或主题班会,传达学校、学院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全体学生充分认清疫情形势,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严格落实核酸检测要求,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确保每天100%健康打卡率;化繁为简、制作疫情防控明白卡,让学生清楚疫情防控要求,做到有章必依,简章易依;不断强化规矩意识,不包庇、不纵容,对违规违纪行为做到早发现、早追查、早处理、早报告。严格闭环管理,引导广大学生勤洗手、戴口罩、不外出,保持必要的社交距离。

发挥党员作用,筑牢战斗堡垒,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院党委要求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保持战时状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员党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学院党委召开全体学生党员疫情防控动员会,强调认真履行党员职责,做好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者”;重温入党誓词,表战“疫”决心,做好疫情防控制度的“践行者”;开展学生党员“三亮”活动,即亮党员身份、亮党员宿舍、亮党员床位,要求全体学生党员佩戴党员党徽、在学生宿舍标注党员宿舍和党员床位,通过亮牌行动,亮清职责、亮出担当,做好疫情防控举措的“示范者”;建立党员网格长制度,形成“双网格化制度”,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确保信息准确,关注学生身体状况与思想动态,发挥学生与党组织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疫情防控规定的“领航者”;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和舆论关注,提高疫情防控监控执行力,营造平稳有序的网络舆论环境,做好疫情防控舆情的“引导者”。

深入课间课余,掌握学生动态,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学院主要负责人、支部书记、班导师和辅导员全体总动员,冲在一线,干在一线,管在一线,深入教室、宿舍、校园各个关键场所,加大巡查力度,严格执行值班制度,担牢扛稳维护学生生命安全重责。

学院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宿舍,回应学生关切,解决大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学工队伍认真查宿,坚持每天一抽查、每周一全查;准确掌握宿舍人员情况,精准安排,课上课下查寝相结合,白天晚上查寝相补充的查寝新方式,积极宣讲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把握学生动态,做好学生服务。持续深入做好随堂听课制度,学院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课堂查看学生学习状态,督导教学进展,督查课堂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学工队伍坚持每日随堂听课,关注学生出勤和课堂纪律,确保疫情期间上课效率,培育优良学风。学工队伍与学生共同进餐,加强沟通,做学生生活的贴心人。学工队伍深入图书馆、体育场,关注学生课余生活,鼓励学生充实大学生活、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提升服务温度,关注身心健康,织密疫情防控“温情网”

水资源学院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学生的身心健康,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活动,缓解学生封闭期间的不良情绪及心理压力,坚持以爱育心,以情相伴,全面促进学生的发展与成长,让有温度的教育成就学生未来。

学院提前储备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保障各项防疫物资需求,推动学院防疫工作有效开展;在学院走廊、学工办等显著位置粘贴“佩戴口罩”标识,提醒学生强化防疫意识。进行全面调研,制作了疫情防控线上调查问卷,精心设计调查问题。根据调研结果,学院团委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华水春光随手拍”摄影比赛、“运动云打卡”、“艺起抗疫·静‘戴’花开”口罩DIY等活动,让学生既走出了宿舍,又不聚集不扎堆,既陶冶了情操,锻炼了身体,又舒缓了心情,释放了压力。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开放“解忧树洞”信箱,供学生吐露心扉;各年级辅导员关注特殊学生群体,一对一谈心谈话,疏导学生心理郁结。精准帮扶研究生复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打造考研指引体系,以考研升学促进高质量就业,因势利导,帮助学生找准发展方向,实现理想追求。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水资源学院努力探索学生管理新举措,既严格管理又温情服务,在宽严并济中守牢底线,在张弛有度中扛稳责任,在严管厚爱中展现担当,把责任压实到“神经末梢”,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持续营造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春天已至,回暖可期,我们万众一心,静待花开疫散!(水资源学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