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助力红色文化传承融合创新发展!水美中国“红旗渠杯”水利风景区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结果揭晓
(编辑: 刘叶 |供稿: 中国财经报 日期:2023年12月15日 )

1210日,水美中国“红旗渠杯”水利风景区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举行,经过专家组评审,大赛共优选出56项优秀获奖作品。


红旗渠是党和人民刻在太行山岩上的一座丰碑,红旗渠精神是林州人民的传家宝。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林州人民不断赋予红旗渠精神新的内涵,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谱写了气壮山河的“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创业三部曲,再到如今的“美太行”,实现了林州由山区贫困县向现代化新兴城市、生态旅游城市的跨越。


本次大赛为“水美中国”品牌赛事的重要活动,以红旗渠国家水利风景区(河南省林州市)为实践地,以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为平台,用现代化手段创新表达红旗渠精神内涵,助力红色文化在传承中融合,在融合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提升红旗渠水利风景区红色文化和水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全国水利风景区文化创新发展标杆,为文化强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水利贡献。大赛由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水利学会、中国水利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指导,河南省水利厅、林州市人民政府、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共同主办。水利部、河南省水利厅、水利风景区、院校嘉宾及获奖人员代表参加了当天的颁奖典礼。


本次活动自420日开赛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各大院校、单位积极参与,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46家高校、设计单位推选参赛作品184件。经过专家组评审,从“研学旅行课程设计”“文创产品设计”“文化科普装置设计”三个方面优选出56项优秀获奖作品,达到了传承弘扬水文化、探索水利风景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动红旗渠精神、治水用水文化创意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目的。


“我们依托红旗渠水利风景区,以项目体验式劳动为主导,设计了主题为‘你好,红旗渠——寻水、问渠、红旗扬’的研学旅行活动,创设修渠年代生活场景体验、修渠过程场景体验、红旗渠精神宣传体验共三个劳动场景,将红旗渠精神内涵熔铸于劳动之中,将其内化为青少年成长所需的优秀品质,使红旗渠精神在年轻一代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获得“研学旅行课程设计”一等奖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生代表介绍道。


“河南是红旗渠精神的发源地,红旗渠精神也是河南水利建设史上的一座精神丰碑,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既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也是重要的现实课题。我们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挖掘和传承包括红旗渠精神在内的中原优秀水文化,树立水利行业文化自信,为河南社会经济发展和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作出新贡献。”河南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李斌成说。


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总工程师、水利部景区办副主任曹淑敏在颁奖典礼上说,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本次大赛即将落下帷幕,但讲好林州故事、讲好治水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还将继续。水利部景区办将持续开展水美中国水利风景区水文化创意大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水文创大赛品牌,持续发挥水利风景区在水文化传承发展中的示范作用,传承弘扬水文化,讲好水利风景区水文化故事。




(编辑:李存才 )

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3112974_46010_zgcjb.html?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