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教: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承办河南省水利工程绿色低碳材料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编辑: 刘叶 |供稿: 河南高教 日期:2023年12月19日 )

1215-17日,由河南省硅酸盐学会、河南省标准化协会主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承办的河南省水利工程绿色低碳材料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 2023 年河南省硅酸盐学会年会在该校龙子湖校区召开。河南省硅酸盐学会理事长张锐、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笃波、河南省科协副主席王继芬出席会议并致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术副校长李伟华主持开幕式并作特邀报告。河南省硅酸盐学会、河南省标准化协会、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中国建研院建研建材有限公司等学会协会、高校和企业代表共180余人参会。

王笃波代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科协、各兄弟单位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学校围绕水利工程绿色低碳材料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关键课题,加强科技攻关、协同创新,开展“卡脖子”技术研究,牵头筹建河南省绿色低碳新型建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助力绿色低碳新材料可持续发展,为服务全省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此次大会交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承办,是对学校的高度信任和充分肯定,也为华水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必将对学校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学校水利、土木、材料学科优势,搭建水利工程绿色低碳材料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深化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交流机制,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助推绿色低碳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美丽河南生态强省建设贡献华水智慧和力量。


王继芬在致辞中表示,河南省科协作为全省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和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我省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工业大省,地处“四横三纵”国家水网核心区,近年来水利工程建设不断推进,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发展在国内处于领先优势,今年10月,省委、省政府明确部署打造新型材料集群重点产业链,这都为推动水利工程绿色低碳材料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此次会议的召开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我省“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的务实举措,必将为我省新质材料科技创新与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张锐在致辞中表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作为我省水利工程绿色低碳材料领域的先头兵,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领域,瞄准关键问题和学术前沿开展科学研究,为构建国家水网、提升流域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等战略任务,提供了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科技人才的智慧力量。河南省硅酸盐学会是一个充满活力、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学术团体,一年来,在面向经济建设的国内外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咨询和组织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绩,未来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好科技工作者。他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针对绿色低碳材料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重大问题,持续开展富有成效的研究,为河南绿色低碳转型、创新驱动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期间,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李伟华教授作题为“防腐涂层损伤自修复创新技术”的特邀报告,香港理工大学戴建国教授作“绿色高性能地聚物混凝土技术研发”的特邀报告,深圳大学教授王峻峰作题为“低碳水泥基材料技术在大型混凝土工程中的应用”的特邀报告,中国建研院建研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冷发光作题为“混凝土工程质量和耐久性问题及解决思路”的特邀报告,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王爱贞作题为“河南建材行业发展现状与展望”的特邀报告,原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总工程师、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总检验师李凯军作题为“标准——创新驱动的基石”的特邀报告,郑州大学教授王海龙作题为“高熵陶瓷的设计、制备与性能研究进展”的特邀报告。



本次大会以“携手绿色发展、共建低碳产业”为主题,设主会场1个,分论坛3个,会议报告共45个,其中主会场大会特邀报告7个,分论坛报告38个。冷发光、朱建平、张红松等分别主持分论坛报告会。会议围绕水利工程新材料、固废利用、非金属矿开发、陶瓷等领域进行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大会期间,还举行了河南省绿色低碳新型建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筹建意向签约仪式。


本次会议的举办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工程绿色低碳材料科技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拓宽了学校师生在绿色低碳新材料研究领域的视野,促进了学校与学会协会、企业及其他高校的交流合作。

https://mp.weixin.qq.com/s/bRfRjNq7r27sSJL_sThV6A